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太湖新城湖滨流域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综合示范

2019-09-03

 

太湖新城作为“十二五”国家水专项太湖项目的综合示范区,是太湖流域城乡一体化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湖滨河网水系典型代表。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研究课题“太湖新城湖滨流域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综合示范”(2012ZX07101-013)紧密围绕太湖新城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重污染河流、工业企业退出区河流、生态恢复区河流、退圩还湖区和城市湖泊的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难题,针对性地从陆域低污染水治理和污染土壤修复、多源地表径流生态拦截净化、污染河流水质改善、城市小型重污染河道底泥生态疏浚、湖滨带生态结构功能构建与恢复、沉水植物修复分区与一体化定植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与综合示范。使工程示范区水质显著改善,梁塘河水质基本消除劣V类;长广溪水质稳定在IIIII类,水生植物覆盖度保持在70%;蠡河水质由劣V类改善至IV类;退圩还湖区湖滨区水生植被结构完整,覆盖度达50%,水质达IV类;蠡湖示范区水质由劣V类改善至III类;城市河网水生态动态监管平台业务化运行2年以上。
在地方政府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的基础之上,太湖新城180 km2全面消除黑臭河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课题组形成太湖新城集“多类型入湖河流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湖滨区域生态重建-湖泊沉水植物恢复与稳定维持-流域水环境监管”于一体的高速发展的城市滨湖流域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综合整装成套技术;构建了“政府全局统筹、企业资源整合、高校人才培养、科研技术集成、公众互动参与”五位一体的湖泊小流域治理新模式,培育的无锡市太湖湖泊治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12月课题通过由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