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开展深水地质灾害研究 保障南海海域资源开发——中国科学院吴时国研究员著作简介

2019-09-03

 

随着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和深海开发进程的推进,深水地质灾害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作为海洋地质灾害的一个重要研究方面,深水地质灾害基于近海陆架地质灾害研究发展而来。但是,由于其所处的独特深海环境,充满了更多的未知与可能,也使得深水地质灾害成为海洋地质灾害研究的热点与难点。
走向“深海”是国家的战略需求,需要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突破一系列前沿科学技术问题。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吴时国研究员的研究团队长期从事南海深水地质灾害研究,在海底滑坡、天然气水合物、浅层气、浅水流及地震海啸等深水地质灾害的识别特征、形成机理和预测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团队在南海深水地质灾害研究成果和理论总结基础上,撰写了《南海深水地质灾害》一书,较为系统地总结了国内外深水地质灾害方面的研究进展,分析了南海深水地质灾害的类型、特征与形成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