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鄂尔多斯盆地东南部碳酸盐岩油气勘查新突破——宜参1井钻探成果

2019-09-03

 

鄂尔多斯盆地面积25×104km2,是我国第二大沉积盆地,油气勘查程度不均,东南部宜川地区尚属勘探新区(图1),实施公益性油气调查意义重大。奥陶系碳酸盐岩为重要的天然气勘探领域,目前已在中北部发现靖边气田,宜川地区与靖边气田同样位于古隆起东侧(图2),石油地质条件类似,具备相似的成藏条件。但有人认为盆地东南部奥陶系顶部普遍保留有马六段灰岩,使马五段含膏白云岩风化淋滤作用减弱,因此油气资源潜力长期不被看好。总体来看,鄂尔多斯盆地东南部碳酸盐岩古隆起属于新区新领域,储层风化淋滤发育情况、含气性以及天然气资源潜力均不清,亟待发挥公益性油气地质调查作用。
20132014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实施“华北新层系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工作项目,“鄂尔多斯盆地南部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为其中一个课题(课题编号:1211302108023-1),课题经费2 140万元。该课题总体目标任务是以鄂尔多斯盆地南部三叠系延长组深层、下古生界为重点,开展油气、页岩油气资源战略调查,研究油气、页岩油气成藏条件与富集规律,评价资源潜力,优选有利目标区;选择重点地区实施预探井钻探,力争实现油气突破。2013年课题以延长组深层为重点层系,2014年课题以奥陶系马家沟组为重点层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