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西兰花种子国产化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研究及应用

2019-08-02

 

为打破国外公司长期对西兰花种子垄断的局面,有效抑制西兰花种子价格,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于2014年申报了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西兰花种子国产化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研究及应用”,并于2014年12月获得正式立项。经过项目参与单位协同攻关,掌握了台绿1号、台绿2号、台绿3号的杂交制种技术,平均制种产量达到12公斤/亩;建立150亩的西兰花杂交制种基地1个(其中设施面积100亩),在西兰花主产区建立示范基地10个,自主研制的“台绿”系列西兰花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21万亩;提出了“西兰花三控一补高产制种技术”,制定了台绿1号西兰花高产杂交制种技术规程,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青花菜品种“台绿1号”杂交种的快速鉴定方法,ZL201410151956.1),发表论文9篇。
“西兰花种子国产化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研究及应用”项目(编号:2014C02006)参与单位包括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技术推广单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从新材料的创制到新组合的试种开发,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合作研究。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负责资源搜集及新材料创新、新组合的测配与筛选、试验示范、杂交制种技术研究等工作,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种子生产、加工、包装、宣传和示范推广等,临海市农业局负责种质资源的引进、评价及新组合的示范中试工作,临海市绿恒果蔬专业合作社、临海市侬耕家庭农场等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参加新组合试验、示范推广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