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研发“活字印刷”模拟算法 推进计算化学学科发展——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郑铮教授

2019-08-02

 

郑铮,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18年入选湖北省第八批“青年百人计划”。长期从事计算化学及化学信息学研究,以药物设计和蛋白质工程方向的算法开发、理论研究及程序设计为主要工作方向,设计开发了“活字印刷(Movable Type)”分子自由能模拟算法,以此为基础建立了计算软件平台,并成功实现了商业化应用。在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1 自由能模拟算法开发及应用
郑铮教授研究的重点是开发快速且可靠的分子自由能模拟算法,他提出的“活字印刷”算法是一种采用平行化运算的分子自由能算法。其创新点在于将三维结构数据降维且分割成正交化的一维结构数据,利用正交数据间的相对独立性,对各自独立的玻尔兹曼分布进行平行化数值积分运算,从而迅速计算出任意分子构象所在的局部系综的配分方程,进而用于亥姆霍兹自由能的计算,该算法将众多分子构象所在能量区域的玻尔兹曼分布“放置” 于平行化运算的“活字模板”上,并根据结构信息“排列”,当结构能量收集完毕后则将自由能“打印”输出。可将传统分子动力学的计算周期缩短10至15倍。在随后的研究中,又将该算法拓展至分子对接(MT-HeatMap算法)、溶剂化能运算(KMTISM算法)以及基于自由能的小分子构象搜索(MT-CS算法)等领域里。该算法在不影响计算精度的前提下提高计算速度,在药物设计、分子建模及蛋白质工程等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目前,Movable Type软件平台软件产品DivCon Discovery Suite-Movable Type Package已被包括美国德州大学MD 安德森癌症中心、Sunovion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 LLC)等多家研究机构与企业广泛使用。
 
2 能量方程的开发
能量方程是任何结构预测与优化算法的核心。郑铮教授于2010年、2011年连续开发出两款经验化能量方程LISA与LISA+。LISA的创新之处在于采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筛选出独立的能量项。LISA+则基于充分的结构数据挖掘,建立了完善的氢键模型及配体金属作用模型。在LISA+算法中,引入定量构效关系(QSAR)的概念,根据配体分子的特征值将其分类,针对不同的配体类型,建立不同的能量参数。在随后的研究中,郑铮教授受到图论与贝叶斯理论的启发,在2012年开发了基于统计力场的能量模型KECSA,通过重新定义统计力场模型中的“参照态(Reference State)”,去除结构数据中的噪音,从而得到独立的原子对之间的玻尔兹曼分布。在解决“如何赋予统计力场模型合理的物理解释”这一科学问题上迈出坚实的一步。KECSA模型在2015年由Drug Design Data Resource(D3R)平台组织的SAMPL5受体-配体结合能双盲检测中获得较好成绩。他还将图论、贝叶斯场论及大数据理论引入统计力场模型,建立了可媲美经典分子力场模型的GARF力场模型。
 
3 跨学科合作
计算化学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指导和辅助开展化学实验工作。郑铮教授多次与实验化学家进行合作,并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
3.1 建立获得性免疫反应的体外模拟
该项目利用不同长度、性质的DNA片段,模拟遗传物质所诱发的抗原识别、免疫反应及免疫排除与记忆等一系列过程。郑铮教授协助该研究组建立了化学动力学模型,针对抗原物质DNA模拟片段在抗原呈递细胞DNA模拟片段与T细胞DNA模拟片段间的传导,及随后诱发的免疫反应中诸多DNA模拟片段间的链式反应进行了动力学研究。通过计算结果指导并协助该研究组对不同的DNA片段进行设计。
3.2 多位点变异的人类CRABP2蛋白与维生素A酸的结合自由能研究
该项目利用实验与计算结合的手段,首先采用由Dr. Babak Borhan教授研究组自主合成得到的一组具不同位点变异的CRABP2蛋白,并已知其与维生素A酸的结合自由能数据,对“活字印刷”算法进行单盲检测。在得到可靠的验证结果后,运用“活字印刷”算法根据所设计的新位点变异,及所预测的与维生素A酸的结合自由能,给出可更有效结合维生素A酸的CRABP2蛋白的实验设计方案。在与实验结果印证后,得到较高的预测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