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探解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2019-07-04

 

科技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在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更多的污染难题。近年来污染物中引起广泛关注的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简称POPs),比如二噁英、DDT、多氯联苯和四溴双酚A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具有在环境中降解速度慢、长距离迁移、在生物体以及人体和动物体中富集等特性。斯德哥尔摩会议提出,要禁止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生产和使用。然而,在旧的污染物被禁止的同时,新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陆续被发现,比如多溴联苯醚(PBDEs)和六溴环十二烷(HBCD)。
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支持下,南开大学和中山大学组成联合研究团队,由南开大学王莹莹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开展了“新型持久性有机物在电子废弃物污染源及周边区域的迁移转化与修复控制”(项目编号:2015CB459000)研究,主要针对PBDEs和HBCD,开展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迁移和转化,新型持久性有机物的修复控制、纳米材料在新型持久性有机物降解中的应用,以及被污染地区中的复合污染现象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