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利用燃煤电厂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9-07-04

 

利用燃煤电厂的烟气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地,可以解决大量脱硫石膏的资源化利用问题,又可以改善盐碱地区的生态环境,增加耕地面积,提高作物产量,助力精准扶贫。“利用燃煤电厂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在利用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地机理研究的基础上,利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实现了脱硫石膏大面积改良盐碱地的工程化应用。项目成果已经在我国北方10余个省(市、区)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分别在吉林省大安市、河北省张北县、内蒙古准格尔旗和新疆阿拉尔建立了4个万亩级别示范基地,与20余家煤电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脱硫石膏综合利用合作关系。
“利用燃煤电厂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先后获“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脱硫废弃物施用技术及对土壤环境与植物的效应研究”(2007BAC08B01)、国家863计划项目“燃煤烟气脱硫废弃物改良碱化土壤的研究 ”(2007AA10Z442)、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碱化土壤改良调理剂开发及盐碱地改良科技示范”(Z131100003113004)支持。项目起止时间为2007年7月至2017年4月。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一种土壤改良剂播撒装置,专利号:ZL201210583720.6;重度碱化土壤改良剂的应用,专利号:ZL 201210590249.3 等)、美国发明专利1项(Use of the Flue Gas Desulfurization Byproduct from Thermal Power Plant and Facilities and a Method for Alkali Soil Amelioration,US2007/0157690AI);钱易院士、秦裕琨院士等组成的技术鉴定委员会认为该研究成果及其应用达到国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