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北京地区果品气候品质认证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9-07-04

 

21世纪初,北京市正式将都市型现代农业作为农业发展方向,是我国都市型农业的发源地之一和具有代表性的地区之一。基于北京地区政治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定位,需要大力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同时,由于消费者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其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的特征,更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农产品的特性与品质。根据《关于推进“互联网+农业”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开展特色果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可有效提高北京地区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北京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农民增收。同时,气候品质认证也是“十三五”规划中促进农产品出口的新抓手。
自2016年北京市气候中心开展果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以来,围绕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服务定位与发展方向,针对当前广大消费者更加关注的农产品品质,综合考虑立地条件、气候条件(气候资源和气象灾害)、生产管理水平等因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适用于北京地区的果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流程,并累计为近20家合作社,共计约1万亩果品完成气候品质认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2019年1月7日,北京农学会和北京气象学会组织专家对北京市气候中心完成的“果品气候品质认证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进行了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开辟了气象为农服务的新领域,总体上达到同类研究的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