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基于互联网融合的印染智能化生产系统——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创新成果

2019-07-04

 

印染行业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传统产业,当前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行业面临着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市场新需求;另一方面作为典型劳动力密集的高能耗、高水耗和高污染“三高”产业,行业面临能源、环境的协调发展难题和人力成本快速增长、工人流动性大所带来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
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分所(以下简称“广州沈自所分所”)积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智能制造技术在地方聚集产业的应用和推广,在国家绿色制造与系统集成项目、广东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等支持下,针对印染生产和管理所面临的共性难题,建立了“企业管理层‐车间执行层‐设备控制层”三层次的智能化生产系统架构,以制造过程多源异构泛在数据智能感知为基础,以异构设备互联和信息系统集成为核心,以制造过程自主优化决策和智能协同控制为目标,实施印染全流程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开发应用工作。“基于互联网融合的印染智能化生产系统”技术成果获得地方政府、行业主管协会和应用企业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2项;入选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