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先进材料科学与技术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2019-07-04

 

编者按:国际先进材料协会(IAAM)致力于为先进材料科学、工程和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快速发展提供平台,现有来自世界各国大学和研究所的会员5万余人。协会定期组织世界先进材料大会、欧洲先进材料大会、美国先进材料大会和亚洲先进材料大会等各种学术会议,会议期间所评选的“IAAM年度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业界广泛关注。2018年10月,西安交通大学纳米材料研究所金宏副研究员凭借其在先进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及会议期间的优秀表现,荣获国际先进材料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金宏,1983年生,工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纳米学院材料研究所副所长。2014在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参与了多个研究项目。回国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苏州市应用基础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与国外同行教授团队保持密切学术交流,参加多场国际学术报告与国内会议报告,曾获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青年骨干教师、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工作标兵、苏州工业园区科教骨干人才等多项荣誉。
1 专注低成本生物质原料开发,制备高性能电极材料
金宏副研究员及其团队近年来主要从事以低成本生物质为原料开发制备高性能电极材料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生物质原料的高性能碳材料的探究,生物质基材料在电化学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等领域的应用等。主要研究工作包括生物质的热解/碳化及高性能碳材料开发、生物质模板法碳/硅复合材料开发与利用、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电极材料合成与表征、电化学分析与测试技术等。
金宏副研究员指导团队研发了一种稻壳基三维多孔类石墨烯结构碳材料,该材料基于生物废料稻壳,用经济简单的催化活化工艺制备出具有三维多孔类石墨烯结构的高性能电极材料。这种稻壳基三维多孔类石墨烯结构碳材料在用于超级电容器电极时,展现出优于传统活性炭的电化学性能。通过参数调节,可控制备高体积比容量、高质量比容量等不同特性的材料,以满足目前不同的产业需求。
2 打造精品课程,悉心培育学术人才
金宏副研究员承担多项教学工作,包括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工程专业苏州基地研究生《新能源材料》《材料电化学分析及应用》等课程的教学,领科国际教育开放课程《纳米技术》中纳米催化、传感、电化学器件、实验设备及文献检索等部分的双语教学。此外,还负责领科国际教育拓展教学实践项目“基于农业废弃物的石墨烯电池和快充闪充电池电极材料研发”。
3 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共同推动科技创新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及时掌握行业动态,了解行业发展方向,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拓展科研思路。金宏副研究员多次参加国际学术报告及学术交流活动,包括The 3rd Baltic Conference Series、IEEE EIT、Midwest biochar conference等系列会议,与来自国内外的诸多学者及企业家们共同探讨先进材料领域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方向,交流学术思想。
多年来,金宏副研究员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其科研工作得到学术机构和同行专家们的广泛认可;同时,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毫无保留地将知识和技术传授给学生,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