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国际寒武系三统苗岭统及5阶乌溜阶在中国贵州剑河八郎的建立

2019-05-29

地壳历史依靠岩石和岩石中的化石及其他物质记录而推断恢复起来。几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地层学家、古生物学家、地球化学学家、大地构造学家,根据地层发育史、古生物演化史及大地构造史,不断建立、补充、完善全球地质年代地层及地质年代表,用以恢复地质发展历史,进行国际地层对比以及找矿。按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和国际地层委员会的规定,全球统一地质年代表要通过建立全球不同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和点位(GSSP)(俗称金钉子)的方式来建立,以便于按统一时间(时代)标准去理解、解释、分析和研究世界不同地区同一时间内发生或形成的各类地质体和地质事件及其相互关系。

赵元龙教授研究团队关于寒武系第三统为苗岭统及第5阶为乌溜阶共同底界国际层型剖面和点位(金钉子)的建议被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于2018年6月21日认可并全票通过,批准落户在中国贵州剑河八郎乌溜-曾家崖凯里组剖面,成为全球72个金钉子,中国第11个金钉子。

该项目得到国家攀登计划专项(1998—2002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2013CB835002、2015FY3101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372023、49060010),全国地层委员会基金(20102018年),贵州省科技基金(19961999年)的支持,特别是全国地层委员会给予了雪中送炭的支持,作用极大。研究报告“Global Standard Stratotype-Section and Point (GSSP) for the conterminous base of the Miaolingian Series and Wuliuan Stage (Cambrian) at Balang, Jianhe, Guizhou, China”已于2018年12月16日呈交Episodes发表。该项目参加单位有贵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理及资源研究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主要研究人员有赵元龙、袁金良、彭进、郭庆军、Loren E. Babcock、尹磊明、杨兴莲、彭善池、王春江、Robert R. Gaines、Jorge Esteve、杨瑞东、邰通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