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北太平洋冰期千年尺度变率及全球遥相关机制

2019-05-06

千年突变事件自20世纪80年代末在冰芯中发现以来,一直是古气候研究领域的一个热门话题。迄今已有大量可靠的古海洋记录显示北大西洋千年事件与北美的Laurentide冰盖的变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如在Heinrich事件期间,海洋沉积物中可观测到冰盖坍塌导致冰携碎屑(Ice-rafted Debris)数据,表明此时有大量的淡水注入北大西洋,导致了整个大西洋翻转流的进一步减弱,进而引起全球气候变化的连锁反应。而北太平洋地区东北紧邻北美的Cordilleran冰盖,其冰量变化可导致高达8 m的全球海平面升高,但因为缺少可靠的数据,其在千年事件中的作用尚不明确,这阻碍了科学家进一步了解海盆间气候响应的动力学过程。

“北太平洋冰期千年尺度变率及全球遥相关机制”项目(项目编号:QNLM201703)利用北太平洋硅藻、有孔虫等水相载体,重建氧同位素第三阶段以来不同水深的温度及氧同位素数据,结合含氧同位素的高分辨率气候模型,研究北太平洋在冰期千年事件中的响应及反馈机制。该项目受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基金资助。2018年7月11日,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兰州大学张旭教授和德国AWI极地海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于Nature在线发表了题为“North Pacific Freshwater Events Linked to Glacial Ocean Circulation Changes”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确认了北太平洋存在千年尺度的淡水事件,并通过数值模拟解释了冰期绕极地遥相关的动力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