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海洋能调查与评价关键技术标准化研究

2019-05-06

我国海洋能资源类型全面、蕴藏量大、开发利用前景广阔,但近海海洋状况复杂,海洋能调查与评价难度大,国内外没有规范和标准可循。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在“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和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历经10余年,坚持“边研制、边应用”的工作思路,开展了海洋能调查与评价关键技术标准化研究,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现状的海洋能调查与评价系列标准14项(推荐性国家标准7项,海洋行业标准7项),并颁布实施。经鉴定,5项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项达到国际一般水平,8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海洋能调查与评价关键技术标准化研究”项目成果已逐步应用于我国海洋能开发与利用的相关科学研究、示范电站设计与建设、海洋能管理和规划等多个方面,对于加快我国海洋能开发与利用的步伐、推动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该项目由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承担完成,主要完成人有汪小勇、张榕、姜波、周庆伟、刘富铀、丁杰、徐辉奋、马涛、孟洁、赵世明、倪晨华、马治忠、杜敏、白杨、侯二虎。项目发表相关论文23篇,获授权软件著作权3部,编制图集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