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工程结构BIM创新技术及其在笋溪河特大桥工程中的应用

2019-04-08

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河南省科技开放合作计划项目以及中电建路桥集团项目“山区大跨度悬索桥BIM系统开发”的支持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结合笋溪河特大桥钢结构工程应用需要,在已有数字图形介质理论的基础上,进行了工程结构计算式BIM理论研究和开发,提出了工程结构计算式BIM的技术体系;自主研发了BIM信息存储索引技术;率先提出了3D打印模型与数值仿真计算统一网格方法,为工程结构提供了照相扫描集成、快速逆向建模、实时计算评价的新方法。

“工程结构BIM创新技术及其在笋溪河特大桥工程中的应用”成果主要完成单位包括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学、河南奥斯派克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双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完成人有魏群、成子桥、魏鲁双、王颖、姜华、焦永宝、尹伟波、孙凯、彭悦、刘尚蔚、仲深意、缪青海、陈钒、高阳秋晔、冯霄。项目起止时间为2015年1月至2018年7月。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基于BIM的钢结构斜交定位连接装置”,ZL201410825243.9;“基于BIM系统的钢结构检测方法”,ZL201410825237.3等),编制BIM企业标准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EI收录5篇,培养硕、博士研究生9名。项目团队成员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特邀报告,同时邀请各领域专家来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参加大型国际国内信息博览会5次,讲演接待数百场。

中国钢结构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工程结构BIM创新技术及其在笋溪河特大桥工程中的应用”项目进行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工程结构计算式BIM方法的动态快速设计建模技术、结构构件动态关联存储及检索技术居国际前列。在中国钢结构协会组织实施的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中,项目成果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