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中国公司治理理论与评价研究——南开大学李维安教授研究团队成果简介

2019-04-08

伴随现代公司制企业的产生、发展与完善,其治理问题受到来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威廉姆森和哈特等学者的关注。在国内,以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维安博士为核心的研究团队,较早开展了公司治理理论研究,构筑囊括治理边界、治理成本、治理风险、治理质量、治理溢价、治理绩效等核心范畴的公司治理理论体系,使公司治理从一个研究问题拓展到一个研究领域,并进一步发展为公司治理学科。李维安教授是我国公司治理研究领域的领军人,也是我国公司治理学科的创始人之一。

 李维安教授先后在公司治理领域发表中外文核心期刊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近期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著作《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治理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中国公司治理理论与评价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世界银行项目、亚洲开发银行项目等支持下,先后获第十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和首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第六届中国管理科学奖、第二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基金优秀著作奖、教育部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李维安教授也因其在公司治理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而荣获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或奖项。他带领团队在公司治理领域的主要贡献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