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我国主要矿集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现状调查与潜力评价

2019-04-08

地质调查子项目“主要矿集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现状与潜力调查评价”(项目编号:12120113087900)由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承担完成,该子项目分别隶属于2013—2014年计划项目“复杂难选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和2015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应用示范”子项目。项目以国家设立的首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矿集区单元,以盘活我国复杂难利用资源为核心内容,开展了39个主要矿集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现状调查和潜力概略评价,并开展3个专题研究。课题组历时3年投入200人天,实地调研河北、山东、四川、云南等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55家矿集区建设单位、102个矿山,涵盖油气、煤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有稀土、化工非金属等六大领域。完成调研报告5篇,发表学术论文6篇,提交成果报告5份、成果转化10余份。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博士后1名。

研究提出了资源综合利用价值系数的概念及计算方法,为评价共伴生资源利用潜力评价提供了新的路径;提出的粉煤灰资源综合利用潜力评价方法和以“驱动力-行为-效益”为核心的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潜力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丰富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理论与方法,对其他矿种或区域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研究具有参考价值。总结形成的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及典型模式,对我国矿产资源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指导意义;以典型矿集区调查评价为基础,分析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制约因素,提出的加强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管理的对策措施建议,对矿产资源节约集约管理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通过对典型钒钛磁铁矿和磷矿资源综合利用潜力评价研究,构建了以“驱动力-行为-效益”为核心的综合利用潜力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了矿区资源综合利用效益、行为、驱动力动态变化关系。研究成果为了解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总体情况以及典型资源综合利用潜力提供了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