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渭河盆地氦气资源调查

2019-04-08

氦是关系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性稀有气体资源,全球每年氦气需求量约为2.2亿立方米,但年产量仅有1.7亿立方米,长期严重短缺。我国只有四川自贡威远含氦天然气(含氦0.20%左右)得到提氦利用,年产氦气3万7万立方米。我国氦气年需求量约2 200万立方米,受制于氦气资源匮乏,一直依赖进口。我国西部大型叠合盆地及东部郯庐断裂带已发现广泛的含氦天然气显示,含氦层位众多,但研究程度低(作为资源研究更少)、认识不够、家底不清。

2012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41572131)、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

资源调查评价(No.121201011000150014、No.12120113040300)等资助下,开展了“壳源氦气有效氦源岩研究”“渭河盆地氦气资源远景调查”等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项目团队提出了壳源氦气弱源成藏概念,探索了其机理,总结了氦气成藏模式,认为有效氦源岩、高效运移通道、载体气藏是氦气成藏的基本条件;认为渭河盆地不仅有水溶氦气,还有便于利用的游离态富氦天然气;调查新发现渭河盆地深部存在晚古生代煤系烃源岩的线索和证据,为氦载体气成藏提供了物质基础,也具有重要的油气地质意义;探索了地震、重力、电法探测地质结构,磁法识别磁性岩体,化探圈定异常,气测录井标定富集层段的氦气资源调查技术方法;通过地热井氦气显示和成藏条件研究认为渭河盆地资源前景良好,并圈定了远景区,表明渭河盆地有望取得氦气资源突破,构建我国氦气资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