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他山之石——管理工程学视角下的食品安全治理——罗云波教授《食品安全管理工程学》介绍

2019-04-08

食品安全问题,始于科学而终于管理。科技的进步让人们认识到食品安全问题的科学本质,而管理则是通过机制运作力求将食品安全问题限定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从事食品安全控制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多年,他将自己参与国家食品安全治理的具体实践总结整理,形成了“赋能催化博弈论”,并出版了《食品安全管理工程学》一书。

全书共分为9章。第一章“食品安全工程管理的概念与定义”介绍了食品安全工程管理的定义与属性、食品安全工程管理的学科支撑、食品安全工程管理学与工程管理学的关系、食品安全工程管理的作用。第二章“食品安全管理工程的发展历程”涵盖了古代食品安全管理思想和措施评述、近代食品安全管理历程、现代食品安全管理历程、不断发展的经济社会条件下食品安全管理工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第三章“现代食品安全管理理念”叙述了工程管理与管理工程、风险分析、食品市场失灵论、其他食品安全管理工程相关理论。第四章“食品安全管理工程‘赋能催化博弈论’”介绍了“赋能催化博弈论”的概念和内涵、实践策略、以及在食品安全管理工程中的实证。第五章“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形成和发展”详述了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概念界定、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初期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演变、政府在食品监管中的职能及角色转变、大部制改革背景下的食品监管机构重组、以风险评估为核心的风险管理机制的建立。第六章“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程”分析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程体系的现状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农业生产方式与农产品监管的关系、农产品质量监管的理念原则。第七章“食品安全监管成效评价”归纳总结了国家食品安全状况及监管成效的评价、食品安全指数的建立、食品安全指数的试点应用。第八章“食品安全监管工程中的标准体系”梳理了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食品安全检测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第九章列举了食品安全管理工程的实施案例——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