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水力发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

2019-03-15

GB50287-2016《水力发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后文简称《规范》)是我国水电工程地质勘察现行国家标准,是在原国家标准GB50287-2006《水力发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基础上修订完成,适用于大型水电工程和抽水蓄能电站的地质勘察工作。新的国家标准总结和汲取了近年来已有工程实践经验和科研成果,并对一些重要内容开展了专题研究,如岩土体参数取值的合理性分析-岩基抗剪断强度参数统计特性研究、砂土地震液化判别研究、岩体及结构面力学参数取值方法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专题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水库影响区界定、建筑物周边自然边坡勘察评价、岩体高地应力条件下破坏类型、泥石流勘察评价、料场边坡稳定性评价、碳酸盐岩溶蚀风化分带、粘性土流土临界水力比降确定、渣场和营地勘察等内容;调整和修订了岩土体力学参数取值、砂土液化判别方法、土的接触冲刷判别标准、各阶段水库移民安置点勘察、地震安全性评价、环境水腐蚀性评价等内容;删除了“坝基岩体允许承载力经验值”表等内容。

修订后的规范共9章229条19个附录,包括总则、术语和符号、基本规定、规划阶段工程地质勘察、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工程地质勘察、可行性研究阶段工程地质勘察、招标设计阶段工程地质勘察、施工详图设计阶段工程地质勘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地质勘察等。《规范》是大量工程实践和前人经验的提炼总结,其基础牢靠、内容全面、技术先进、操作方便。自2017年4月颁布实施以来,已应用在我国多个大型水电工程和抽水蓄能电站的工程地质勘察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规范》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编,参编单位有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华东、中南、成都、贵阳、昆明、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河海大学,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水利电力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主要完成人有王惠明、彭土标、李文纲、袁建新、王文远、万宗礼、杨益才、单治钢、米应中、胡大可、廖明亮、杨玉生、王昆、叶志平、徐锡伟、李树武、夏宏良、郭维祥、谢定松、周志芳、吴永锋、王汇明、邹文志、王志硕。《规范》修订工作自2012年5月开始,至2016年12月30日完成,成果获2018年度中国电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