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陈广学:智能包装是供应链产业的一次变革,是行业发展的现实选择

2019-03-15

陈广学,工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裕同科技首席专家、裕同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印刷包装及物联网方面的科研工作,在新型印刷包装环保及功能性材料、高端包装印刷防伪技术、智能包装、数字印刷、3D打印、物联网应用等方面做出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曾获广东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部级优秀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1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奖2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5篇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300余篇被SCI、EI和ISTP收录,出版专著4部。

物联网就是要让每个物体实现智能连接,有望引领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四次革命浪潮,在全球新一轮经济竞争中成为各国竞相追逐的战略创新点。随着物联网行业的发展,陈广学教授敏锐地发现智能包装技术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由他领衔的华南理工大学数字印刷与智能包装学术团队及裕同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在智能包装、个性化包装领域,以可变二维码、RFID/NFC标签、数字水印、隐形水印、大数据技术及AR增强现实技术在包装上的应用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产品的原材料、生产、仓储、物流、销售、消费等环节的信息采集,已经构建了裕同智慧物联大数据平台。通过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帮助多个品牌客户实现了产品的防伪、追溯、移动营销和品牌宣传。

专家视点

在工业制造领域,包装是供应链的刚需环节,与运力、仓储相辅相成,形成了完整的物流供应体系。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传统的供应链正在被新崛起的智慧供应链取代,智能包装与物流供应体系同步,正在逐步向数字化、可视化方向发展。

2018年,数字化不再是字典里的词汇,而是供应链体系中实实在在的行动。从运输到仓储再到如今的智能包装,数字化成为物流产业中蓬勃发展的存在。而智能包装的数字化,顾名思义是以包装为载体,以二维码、图像识别、增强现实AR、RFID、NFC、智能传感等数字化技术为手段,实现对产品的原材料、生产、仓储、物流、销售、消费等数据进行采集,让人机实现更多的沟通与互动。

随着物联网行业的发展,商品的不断多元化,对环境和包装都有了更加特殊的要求,而智能包装中融入了机械、电气、电子和化学性能等新技术,不仅具有传统通用的包装功能,还具备一些特殊的性能,从而使包装的意义更加宽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附加值,有利于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从而完成智能包装带去的创意营销,助推供应链管理的创新与高效,促进产品与消费者的无障碍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