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衣宝廉:氢燃料电池汽车在长程、重载方面具有竞争力

2019-03-15

衣宝廉,中国工程院院士,燃料电池和液流电池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十五”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和“十一五”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总体专家组成员,燃料电池发动机责任专家。主要从事化学能与电能的相互转化研究,是我国燃料电池开拓者之一。20世纪70年代参加并领导了航天碱性石棉膜型氢氧燃料电池研制。作为项目负责人,领导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九五”国家攻关项目“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工作,组装30 kW氢氧燃料电池系统用作中巴车动力源;在取得系列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成果的基础上,组建了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十五”与“十一五”期间,指导研究电堆在车用工况下的衰减机理,提出控制电堆功率输出变化速度,控制高电位,特别是启动停车与怠速、阳极水管理等策略,提高电堆的可靠性和耐久性。研制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用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示范运行的燃料电池客车与轿车。新源动力生产的电堆已用于组装上汽荣威950轿车和V80轻型客车,并已进入市场销售。

衣宝廉院士提出开发静态排水技术,解决了航天或水下用氢氧燃料电池的排水问题;发明在运行前检查电堆中有缺陷单池的检测方法,成功用于氢氧燃料电池电堆的预检,确保安全启动与运行;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发团队研制的水下用60 kW电堆已用于地面联试;指导团队研发了高活性的氧还原电催化剂,组装的电堆体积比功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现正在进行可靠性和耐久性考核。

专家视点

电动化和智能化是汽车发展方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续驶里程、乘坐的舒适性以及加氢时间均与燃油车相当,与锂电池车比较,它特别适于长程和重载车。世界各发达国家均在大力研发燃料电池车。目前实现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主要难题在于成本较高,需研发高活性电催化剂、薄的长寿命膜、耐腐蚀薄双极板等,大幅度提高电堆的比功率,降低电堆成本和铂用量。同时,开发廉价氢的制备、储运技术和加氢站技术,布局加氢站的建设,通过大规模的示范运行,争取早日实现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