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儿童牙外伤诊疗新策略的临床应用

2019-02-25

儿童牙外伤是仅次于龋病造成儿童牙齿缺失的第二大口腔疾患, 也是儿童口腔医学临床诊疗工作的难点。在临床诊疗上,乳牙和年轻恒牙外伤后实时牙髓状况难以判断,使得针对性治疗缺乏依据;乳牙和年轻恒牙难以固定,使得临床治疗效果欠佳;乳牙和年轻恒牙外伤后难以恢复外形,影响口腔功能及牙列发育;乳牙和年轻恒牙治疗后难以维持牙根长期稳定,使得临床治疗预后不良。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研究团队围绕上述儿童牙外伤诊疗难点,历时14年,共诊治2.6万例外伤乳牙和年轻恒牙,将儿童牙外伤诊疗中的牙髓判断难、生理固定难、外形恢复难以及远期保存难等“4难”问题逐个击破,形成了诊断精确化、固定功能化、修复美观化、预后稳定化的“4化”儿童牙外伤诊疗新策略,大大提升了儿童牙外伤的综合诊疗水平,为外伤患牙保存提供了有力支持。项目率先制定了中国青少年正常和不同类型牙外伤下牙髓LDF标准参考值,更新了儿童牙外伤实时诊疗的理念;阐明适宜力学刺激影响牙周组织再生的机制,创新性研制成功儿童外伤牙弹性固定方法;创新性利用生物材料并遵循乳恒牙替换特点,探索乳牙外形和功能重建新方法,有效恢复患儿美观及咀嚼功能;阐明根尖复合体发育过程中相关干细胞作用机制,运用转化医学理念,实现牙髓再生,促进牙根发育,恢复牙列形态。

“儿童牙外伤诊疗新策略的临床应用”项目所研发的儿童牙外伤诊疗新技术推广至多家医院,并取得良好效益。项目共发表相关论文36篇,其中SCI收录20篇;主编及参编专著8部;连续多年举办国家继续教育学习班(共25次)推广儿童牙外伤诊疗新技术,并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1项;项目组成员参加学术会议22次,作特邀报告 9次,多人专题报告获奖;培养硕士研究生27名、博士研究生14名。该项目由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承担完成,主要完成人有王小竞、轩昆、吴礼安、邢向辉、白玉娣、汪璐璐、邬礼政、刘颍凤、周志斐、葛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