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卤素钙钛矿发光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2019-02-25

   传统钙钛矿材料的荧光强度会随着压力的升高而迅速衰减直至完全猝灭,极大地制约了其作为光学相关压力传感器的潜在应用。吉林大学肖冠军、邹勃科研团队探寻出一种新型的零维卤素钙钛矿材料Cs4PbBr6,提出了“压力诱导发光”的新概念。通过压力效应调控全无机零维钙钛矿Cs4PbBr6八面体骨架的扭曲程度和自陷态激子结合能,实现了Cs4PbBr6纳米晶的发光从无到有,并逐渐增强。

   该工作加深了对低维发光钙钛矿材料的构效关系及相关物理化学机制的理解,为设计、合成新型高效荧光钙钛矿纳米材料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专家简介

肖冠军,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压低维材料物理化学,取得了系列具有“高压”特色的研究成果,曾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

邹勃,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压物理和高压化学研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吉林省首届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