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猪瘟病毒复制的分子调控机制与防控理论创新

2018-10-31

猪瘟(CSF)是由猪瘟病毒(CSFV)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养猪业的烈性传染病,该病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列入须申报的OIE动物疫病名录,中国在《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制规划(2012—2020年)》中将其列为5种优先防治的一类动物疫病之一。养猪业是中国畜牧业的支柱产业,年生猪出栏量高达7亿头。目前,CSF仍然是我国发病多、流行广和危害大的动物传染病,每年由此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上百亿元。CSF的流行严重影响了养猪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时限制了生猪及猪肉产品的国际贸易。传统的疫苗和现有的防控措施尚不能满足CSF的防控需求,为了从源头上设计有效的CSF防控策略,亟待对CSFV感染和复制的分子调控机制等重要科学问题进行解析。

在国家973计划项目“动物重大传染病病原变异与致病的分子机制”(2005CB523202)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猪瘟病毒新型细胞受体的鉴定及其介导病毒入侵的分子机制”(31630080)的资助下,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仇华吉研究员领导的猪烈性传染病创新团队历经10余年,以CSFV与宿主相互作用为切入点,针对病毒感染和复制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研究。该项研究在国际同期同类研究中处于优势地位,共发表SCI论文27篇,其中在病毒学研究领域专业期刊《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发表6篇,累计影响因子87,被引用613次,他引534次;项目组参编《现代动物病毒学》和《猪瘟》等学术专著。项目研究成果荣获2018年度中国农业科学院杰出科技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