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立足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 推动数字医学工程和康复工程产业创新及转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王金武教授

2018-10-31

王金武,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骨与关节康复医学科重点学科带头人、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康复辅具创新中心主任;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康复工程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同时兼任中华医学会上海市数字医学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CFDA医疗器械康复辅具领域评审专家、国家“十三五”规划“康复工程与老年福祉产业领域”工作组专家等职务。

王金武教授长期致力于骨关节外科、周围神经、数字医学、骨科康复工程及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先后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双百人才计划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等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期间曾前往美国、新加坡等国的多家医院骨科中心交流学习,完成植入式神经电刺激器相关研究,掌握了目前国际先进的神经假体研发经验,并取得美国肩关节 FELLOW证书。

2009年回国后,王金武教授主要从事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中心和 Med-X 研究院医工交叉项目的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血管化仿生关节多细胞精准 3D 打印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国家863计划项目“高精度3D打印装备制造”子课题及国家973计划项目“多级微纳骨修复生物材料”子课题等国家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16项,同时领衔国家民政系统3D 打印康复辅具标准研究课题和上海市康复辅具产业发展策略研究课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包括《自然》(Nature)与《科学》(Science)子刊),参编专著10部(副主编身份参编3部)。

王金武教授在工作期间,积极推动数字医学工程和康复工程产业创新及转化。作为上海康复辅具与老年福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曾组织国际重要会议(国际康复医学与工程大会、国际康复医学与工程前沿技术临床转化会议)并担任大会主席;作为上海市骨关节康复重点学科带头人参与了国家与上海康复辅具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编写工作;作为项目牵头人负责3D打印康复辅具标准制定工作,同时参加戴戎院士领衔的骨科3D打印内植物CFDA标准制定国家课题;设立了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与3D打印前沿医工交叉转化研究生课程,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18名。目前王金武教授正担任《数字骨科学基础》《医学3D打印技术基础与应用》等几部重要数字医学与生物医学3D打印领域专著主编或副主编。

王金武教授因在数字医学工程及骨科康复工程医疗方面的学术贡献,荣获 “2018年上海市临床康复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作为课题主要成员获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科技成果奖等奖项。主持完成的“椎孔外颈神经卡压启动与调控机制”项目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荣获2014 年度第四届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对长征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等治疗患者的随访结果表明,该项目临床应用效果良好,随着相关成果的进一步推广,将会更好地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