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着力开展农药应用基础研究 引领我国农药行业技术进步——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10-31

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the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 of Novel Pesticide)于2007年申报建设,2010年通过国家验收,是首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农药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包括新化合物设计合成、新化合物的生物活性测定及新农药药效和应用技术研究、创新农药产品生产工艺开发、新剂型的开发等,着力解决农药领域技术中重大基础性、关键性科学问题。是目前国内配套全、体系完整的农药专业研究开发单位,也是我国新农药自主创新和农药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的两大技术平台及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的扩散源,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

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理论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一直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重点承担单位,承担了大量新农药创制及其相关联的项目。作为新农药研发的“国家队”,实验室认真履行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在开展农药领域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二五”期间重点承担了“防治流行性病害的农药创制开发”等17项国家项目的研发工作,“十三五”开局年即承担了4项国家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目前国内许多骨干农药品种的生产技术都来自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如除草剂丁草胺、乙草胺、草甘膦、磺酰脲类系列除草剂;杀菌剂多菌灵、甲霜灵、代森锰锌;杀虫剂杀虫双、哒螨酮、毒死蜱等。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新农药创制水平在国内居于突出地位,在几代人的不断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发明了氟吗啉、啶菌唑、烯肟菌酯、烯肟菌胺、丁香菌酯、唑菌酯、唑胺菌酯、四氯虫酰胺、乙唑螨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