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华北地区区域地质图数据库建设

2018-09-20

   区域地质图数据库建设是地质调查成果数字化、信息化及数字国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基础地质数据库体系建设的一部分。1:5万区域地质图数据库建设,是针对20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传统填图开展的1:5万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中所获取的海量基础地质成果资料,应用现代计算机技术、空间数据管理技术和信息共享技术,进行全面系统的数字化、汇总、建库和管理。其目的在于向社会各界提供易于使用的1:5万区域地质调查数字化成果,为政府部门战略决策与相关企业发展规划提供基础素材,同时为国家基础地学数据库提供基础数据源,逐步实现数据信息资源共享与社会化服务。

区域地质图数据库建设(华北)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的地质调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承担,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负责项目组织实施。2011—2014年所属计划项目为国家地质数据库建设与更新维护;2015年该项目作为独立子项目实施,所属项目为“基础地质数据更新项目”,所属工程是“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工程”。

该项目完成了华北地区422幅区域地质图空间数据库,迄今为止累计完成了华北地区1 006幅区域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建设,为国家基础地质数据库积累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发表学术论文5篇;累计投入建库人员达百余人,培养了一批精干的数据库建设人才,凝聚了地质信息化建设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