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搭平台 聚人 才推进成果转化——杭州市化工研究院姚献平教授

2018-09-20

 

杭州市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杭化院”)院长、国家造纸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姚献平教授长期从事造纸化学品及淀粉衍生物的科研和成果转化,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科研项目30多项,取得了30余项重大科研成果。成果产品已应用于上亿吨纸和纸板,为造纸行业节约资源、提高质量、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作出了重大贡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3年)、中国优秀专利奖1项(非木材纤维纸张增强剂ZL99113918.6)、部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
一、科技成果一定要转化
早在1988年姚献平就带着科技成果到浙江省磐安贫困县科技扶贫,持续九年创办了一家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获当地政府最高荣誉奖(功勋奖),并取得了成果转化的经验。1997年起,他担任杭州市化工研究所所长,他认准科技成果一定要转化的道理,调整了与市场脱节的传统思路,坚持科研以市场为导向:立项根据市场需要,研发贴近市场需求,转化重视环保、安全和成本核算,成果推广做好技术服务,产业化取得效益返哺科研,从而进入“市场→研发→效益→再研发”的良性循环。
1998年,他组织创办了水溶性高分子成果转化基地——杭化播磨造纸化学品公司,如今成果产品已应用于玖龙、理文等超大型造纸企业,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浙江省纳税大户,并先后在广东、山东创建了全资子公司,2016年被中国造纸行业评为造纸化学品领军企业。
2000年,他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创办了淀粉衍生物成果转化基地——杭州纸友科技公司,如今无论技术水平还是产业化规模均已居国内前例,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造纸化学品领军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和绿色低碳标兵企业、杭州市十佳高新技术企业和最具成长型企业,并先后在浙江、吉林、山东创建了4个成果产业化基地,2016年山东临沂年产20万吨新的产业化基地建成投产,产业总规模已达40万吨。
2007年,组织创办石油化工助剂成果转化基地——浙江杭化科技公司。成果产品应用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特大型企业70%左右乙烯装置,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浙江省纳税大户,2012年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2018年,又组建了两家成果产业化公司。
“成果一定要转化”已成为杭化院坚定不移的发展理念。从1997年到2018年,杭化院科技成果转化率达100%。在姚献平教授的带领下,科研人员先后创建了造纸化学品、淀粉衍生物、石油加工助剂、高分子功能性材料等多个成果产业化基地,创办了十多家科技型企业。其中,4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有3家已成为行业领军型企业,有两家正在推进企业上市。杭州市化工研究院自改革以来已实现成果转化收入50多亿元,上交国家税收4亿元。
二、搭平台,聚人才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而人才集聚需要相应的平台。早在上任之初,姚献平就开始谋划搭建更大的创新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才。1999年开始组织申报国家造纸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10年努力,2009年终于获国家科技主管部门批准,2011年入驻浙江省青山湖科技城,投资1.4亿元,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同时他先后创建了4个省级研发中心和1个省级重点创新团队。
中心建好后,他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广揽人才。目前,杭化院现有职工300余人(含成果转化基地),专业技术人员占40%,其中:高级职称 27人,博士7人,硕士37人;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7人,省特级专家1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省千人专家1人,省“151”人才8人,市杰出人才2人,市“131”人才21人。杭化院与院士专家及海外团队开展广泛合作,目前已与6位工程院院士、1位科学院院士、1位加拿大院士和1个中国科学院人才团队和4个海外专家团队开展科研合作,与10多个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两个院士工作站。一支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已初步形成。
三、坚持合作建院,加强科技和资本紧密融合
改革以来,姚献平带领杭化院先后引入多家上市公司作为战略合作者,在持续推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同时,整体运营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15年杭化院引进拥有两家上市公司背景的战略合作者佐力控股集团,股本结构更加优化,科技与资本紧密结合。在佐力集团的帮助下,杭化院有两家成果转化企业正在推进上市,发展前景稳定可期。
四、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创新跨越
通过20年的改革实践,杭化院逐步凝练形成了在专业领域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特色理念;科技成果一定要转化的转化理念;产品研发坚持从原料、产品、工艺到应用实现全流程绿色化的绿色理念;在共赢基础上实现产学研合作,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共赢的共赢理念。正是这“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杭化院跨越发展。目前杭化院正在承担一批国家、省市重大科研项目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着力推进新一轮跨越。展望未来,前景广阔,前程远大。
姚献平经历了从中国科学院到地方所、从杭州市到贫困县的不平凡历程,是一位无论环境变化多大,条件多么艰苦,始终追求梦想、甘于奉献的科技工作者。他的成果全部实现产业化,被贫困山乡称为“金凤凰”,被业界称为“淀粉大王”;他获得过许多嘉奖,事迹见诸于报刊杂志等,但最值得自豪的是研发成果造福社会。
专家简介
姚献平,教授级高工,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国家造纸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造纸化学品工业协会理事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先进工作者、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浙江省特级专家(首批30人)和创业新星等荣誉称号。研发淀粉衍生物新产品100多个,其中国家重点新产品10项,撰写论文123篇,出版著作7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