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毛竹林碳库特征及影响机制与固碳关键技术研究

2018-08-21

  毛竹是我国分布范围广、经济价值高的竹种,择伐周期短、生长快、固碳潜力大。毛竹林是我国竹林的主体,约占全国竹林面积的四分之三,近年来毛竹林面积不断增加,因此是一个不断增加的碳汇。“毛竹林碳库特征及影响机制与固碳关键技术研究”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林业行业公益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10余个项目,根据生物气候带和我国毛竹林主要分布区,选择南亚热带(福建永安、武夷山)、中亚热带(江西安福、湖南益阳、湖南会同)、北亚热带(湖北咸宁、安徽黄山)不同海拔梯度、不同林分组成、不同经营措施、不同施肥处理、不同经营目标的毛竹林建立试验示范区,从个体、林分、生态系统及区域水平等不同尺度上,系统研究了毛竹林碳库特征、影响机制和固碳关键技术,构建了毛竹林碳储林经营关键技术体系,成果在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毛竹林主产区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项目主要完成单位有国际竹藤中心、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国际竹藤中心安徽太平试验中心、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主要完成人有漆良华、蔡春菊、石雷、范少辉、肖复明、艾文胜、雷刚、杜满义、唐晓鹿、胡兴宜、王丹。项目形成技术体系1套,编制毛竹林碳储林经营技术规程1项,发表学术论文55篇,其中SCI收录14篇,认定成果5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