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材用大中型丛生竹高效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

2018-08-21

  我国竹子资源丰富,共有39属500余种,其中合轴丛生竹有16属160余种,面积80余万公顷。大中型丛生竹因其秆形高大、生物量高、成丛生长、生长迅速、根茎系统发达、生态功能突出、繁殖容易、育苗方式灵活等特点,在原竹利用、竹木加工等方面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因我国竹加工企业传统的原材料主要来源于毛竹等散生竹种,相关研究成果也主要集中在毛竹资源的高效经营管理方面,有关大径丛生竹经营技术研究需进一步深入。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林业行业公益专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林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等支持下,国际竹藤中心联合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针对我国竹子资源分布和利用特点以及竹产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竹林培育的新需求不断出现等问题,开展了以我国典型的大中型丛生竹巨龙竹、梁山慈竹、慈竹、硬头黄竹等为研究对象的材用大中型丛生竹高效培育关键技术体系研究。
项目实施以来,成果无偿在丛生竹主产区进行了应用,仅四川省、云南省部分实验点应用单位推广面积就超过44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项目成果在40多期的国内、国际培训班中进行了广泛介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国际影响。项目共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培养相关硕博士研究生11名,取得科研成果5项。项目成果对竹资源质与量的提升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促进了竹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我国竹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