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打造超快诊断利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成果

2018-08-09

在同步辐射装置以及正负电子对撞机等大型装置中,条纹相机可以诊断粒子束团的长度等关键性能指标,可为重大装置的改进和性能提升提供参考依据;在国防安全及空间领域,条纹相机技术是爆轰物理研究中冲击波速度、自由面速度以及爆轰温度等常规武器性能评估的关键测量手段;基于条纹相机技术的新型激光三维成像雷达在军事和航天领域也有着非常大的需求,是一种可以在探测器和目标物同时高速移动的情况下进行瞬时成像的系统,可用于水雷搜索、海矿探测、地形地貌勘探等;将压缩感知技术和条纹相机的超快时间分辨能力相结合,可实现帧频达108的二维超快过程成像,使条纹相机的性能和应用领域进一步得到提升和扩展。由于条纹相机应用领域的前瞻性和敏感性,条纹相机及相关技术属于西方国家出口严格管制的领域。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安光机所”)在条纹相机领域已经有50多年的研究历史,是我国条纹相机专业科研机构的代表。建所之初,龚祖同院士(学部委员)高瞻远瞩,确立了超快诊断技术是西安光机所特色学科的地位,在老一辈超快诊断专家(侯询院士、牛憨笨院士等)的发扬和继承下,西安光机所条纹相机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2年,西安光机所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旨在进一步提高条纹相机的综合功能和性能指标,自主研发高性能、高可靠性、实用化条纹相机系统,并形成一定的批量生产能力,满足国家大科学工程和国家重大基础前沿研究不断增长的数量和高性能指标的需求。经过5年多的艰苦攻关和技术创新,西安光机所在条纹相机的性能提升、种类发展、生产标准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