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中南部非洲重要成矿带成矿规律与资源潜力分析

2018-08-09

实践“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需要国内矿业公司“走出去”,站在全球资源的层面,用战略的眼光寻找境外矿产资源,开拓境外资源市场,参与世界资源的竞争。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专项项目“中南部非洲重要成矿带成矿规律研究与资源潜力分析”(项目编号: 201130D06200120)广泛收集了中南部非洲地区区域(1:1 000万1:500万)地质图,各国国家尺度(1:400万1:100万)地质图件,重要资源国工作用(1:10万)地质图件及相关区域地质、矿产科研文献。在此基础上,以地质年代学为谱线,梳理、建立了区域地层、岩浆岩系统,明确了中南部非洲地质构造演化格架,划分了地质构造单元,并修编了区域1:250万地质矿产图及坦桑尼亚等6国1:100万地质矿产图。项目所取得的“中南部非洲地区重点成矿区带划分”和“资源潜力分析评价及相关地质图件编制”成果深化了对中南部非洲地区地质背景、成矿条件、矿产特征、控矿因素等方面的认识,揭示了中南部非洲地区成矿地质背景和成矿规律。

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主持承担,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和天津商学院参与完成,主要完成人有刘晓阳、王杰、余金杰、修群业、王丽瑛、刘禹宏、贺福清、任军平、龚鹏辉、何胜飞、孙凯、许康康、左立波、吴兴源、孙宏伟。项目成果对于深化中南部非洲地区成矿规律研究、引导企业“走出去”勘查境外矿产资源取得实效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为探讨如何开展境外地质成矿规律综合研究工作提供了基本思路、方法和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