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模式动物果蝇新品系开发与应用

2018-08-09

“模式动物果蝇新品系开发与应用”(2015BAI09B03)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长爪沙鼠、裸鼹鼠等资源动物种群的标准化及疾病模型机制研究(2015BAI09B00)”的子课题之一,旨在利用清华大学果蝇中心实验室自主开发的新一代转基因干扰技术和基因定点编辑技术,构建与人类高度同源基因,尤其是与人类疾病基因高度同源基因的果蝇转基因干扰和基因突变品系,推动我国实验动物新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此外,利用自主构建的果蝇品系开展成体干细胞维持和肿瘤发生机制的研究。课题构建了3 000余株果蝇转基因RNAi品系,100余株果蝇突变品系;形成了果蝇新品系资源库;率先利用这些品系进行了干细胞稳态、学习与记忆、肿瘤细胞转移和线粒体疾病的机制研究。课题实施期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论文10篇。

该课题由清华大学主持,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参与合作完成,主要完成人有倪建泉、陈炯、杨艳玲、孙锦、任兴杰、杨志豪、毛德才、乔欢欢、王霞、王芳、徐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