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创新节能诊断技术 助力节能减排工作——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成果介绍

2018-07-17

 

针对燃煤电站降低能耗指标、提高运行经济性的需求,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燃煤电站经济安全运行关键技术研究”(2011BAA04B03)、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科技项目“节能降耗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的支持下,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杨寿敏、居文平团队开展了“燃煤电站经济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将节能诊断从稳态工况拓展至瞬态过程,获得各因素耦合变化对能耗特性的影响规律,实现了燃煤机组全工况运行的节能诊断,提出系统化的节能诊断方法,制订多项行业和企业标准。结合现场节能诊断实际工作,研发出变频调速循环水泵在线运行优化智能控制技术、双背压凝汽器抽空气系统阻力智能调节技术、带增压级的凝结水泵技术、厂级负荷优化分配技术、制粉系统优化技术、吹灰系统优化技术,有效降低了燃煤电站能耗指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国节能减排工作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