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揭示病毒病昆虫传播与致害的生物学基础

2018-05-29

植物病毒病素有“植物癌症”之称,而有昆虫媒介传播的病毒病害更是制约我国作物高产稳产的主要因素。由于缺乏抗病种质资源,虫传病毒病的防治难度极大。高效绿色和持久控制重大虫传病毒病的危害是国家的重大迫切需求。

造成虫传病毒流行暴发的主要根源是缺乏对介体昆虫-病毒-寄主植物三者互作关系的深入了解以及缺乏基于上述基础的有效控制措施。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植物病毒与介体昆虫以及植物宿主之间相互作用的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4CB138400)的支持下,北京大学李毅教授团队以飞虱、叶蝉和烟粉虱等传播的水稻条纹病毒(Rice stripe virus, RSV)、水稻矮缩病毒(Rice dwarf virus, RDV)以及番茄病毒为主要对象,研究病毒病昆虫传播与致害的生物学基础中的关键前沿科学问题:介体昆虫识别及传播病毒的分子机制,重点研究病毒与细胞的识别、病毒如何克服昆虫各种膜和免疫屏障以及经卵传播机制;虫传病毒与寄主植物间的致病与防御机制,重点研究病毒侵染如何重新编排寄主的基因表达和代谢,尤其是重要调控因子、小RNA和次生物质以及寄主抗性基因和基因沉默系统抵御病毒的侵染;介体昆虫、病毒和寄主植物三者复杂性状互作机制,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次研究介体昆虫经感病植物加重致害的分子和生态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