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研制细胞原位多模式检测系统 实现流式细胞仪产业化——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高通量细胞分选多模式检测分析仪器及应用研究”成果

2018-05-29

“高通量细胞分选多模式检测分析仪器及应用研究”是清华大学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项目执行时间:2011年10月—2016年9月)。项目目标为研制高通量细胞分选多模式检测分析仪器,自主开发流式细胞仪,并进行工程化和产业化示范;进一步构建模块化的多模式检测分析系统,实现对细胞的实时原位多参数测量,并研发一系列应用软件。该项目将支撑国家在血液干细胞分化、肿瘤微环境细胞、纳米生物医学、血液疾病诊治等方面的研究。

项目牵头单位是清华大学,项目产业化示范单位和主要应用单位包括博奥生物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项目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取得CFDA和CE认证各1项,发表论文185篇,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项目研制的细胞原位多模式检测系统属于单细胞原位多模式检测系统,已在多家医疗单位和科研机构应用。2017年9月5日,项目通过初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