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纤维材料X射线衍射与力学性能联机检测设备——“纤维原位动态多功能X射线衍射附件研发”课题成果

2018-05-29

碳纤维及其PAN原丝、聚酰亚胺(PI)、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纤维等属于高性能纤维,在我国经过30年的发展,如今已步入高速发展期。碳纤维及其原丝在国内已有数十家公司建成千吨级生产线,聚酰亚胺纤维也有企业建线投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在国内主要采用湿法工艺技术建线生产,这些公司生产的各种高性能纤维已部分替代进口产品应用到航空航天、军工及民用等领域。尽管我国高性能纤维的研发及生产已取得长足进步,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产品质量稳定性偏低、高端产品研制困难较大等。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纤维生产工艺-微结构-力学性能之间关系的研究水平偏低,不能满足生产实际需要,是阻碍我国高性能纤维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纤维原位动态多功能X射线衍射附件研发”是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高端多功能X射线衍射仪”大型分析设备研发项目的子课题(2012YQ24026407-2),项目牵头单位为丹东浩元仪器有限公司,第一技术支撑单位是吉林大学,子课题承担单位为吉林大学,高忠民研究员是总项目技术负责人及该子课题负责人。课题主要任务是研发纤维材料在模拟生产或使用条件下,原位动态联机检测微结构与力学性能的设备,用以精确研究工艺条件-微结构-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为提升我国先进纤维材料产品质量和研制新产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