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杜仲主要食叶害虫综合防控技术

2018-04-28

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er)是我国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树种。近年随着杜仲产业的快速发展,杜仲在我国的栽培面积在不断扩大。由国家林业局泡桐研究开发中心主持承担的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杜仲主要食叶害虫综合防控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304406),以杜仲果园化生态系统为单元,针对杜仲集约化栽培发生的重大生物灾害,重点研发杜仲梦尼夜蛾(Orthosia songi Chen et Zhang)短期预警技术、安全高效环境友好及对人畜安全的生物防治技术、以抚育管理为切入点的生态调控技术,建立了符合生态系统稳定性规律的杜仲食叶害虫可持续控制技术体系。

2013年1月以来,项目组根据田间调查及文献查询,确认危害杜仲的主要害虫分属鳞翅目、鞘翅目、半翅目、同翅目等8科近20种;借鉴我国民政行业推荐性标准《自然灾害风险分级方法》,运用归一化原理建立了杜仲梦尼夜蛾为害的风险分级(R)矩阵;筛选并确立了一种新型环境友好型生物源杀虫剂和2种真菌制剂;建立示范区0.1万亩,技术辐射面积2万亩以上;开展杜仲梦尼夜蛾防治技术现场培训会2次,累计培训人员超过200人次。依托该项目,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晋升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1名,发表论文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