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中国科学院吕永龙研究员主编《中国环境百科全书——环境管理学》介绍

2018-01-05

 

环境管理学是门综合交叉学科,既要充分利用管理科学、环境经济学、政策科学等社会科学的理论范式和分析方法,又要吸收自然地理、环境科学、系统科学、信息科学、计算模拟等自然科学理论和野外观察实验方法。它将科学与政策有机结合,设计科学的环境调控与管理工具,提供有针对性的环境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环境管理学通过环境系统分析,辨识与诊断环境问题,判断主要影响因素,通过环境预测与规划,描述环境变化动态,明确未来发展目标。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分析各种人类活动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而采取有效的防范与规避措施。通过设计与实施科学的政策和标准,协调和规范环境与发展活动,通过宣传教育等方式,引导广大公众参与到保护环境的伟大事业中来,提高环境管理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环境生态学领域的知名专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吕永龙博士组织了一批活跃在环境管理学领域的中青年学者,编著了《中国环境百科全书——环境管理学》一书,致力于将环境管理学知识在广大公众中进行普及。

 

《中国环境百科全书——环境管理学》共收录条目406条,各条目按条目标题的汉语拼音字母顺序排列。首字同音时,按阴平、阳平、上声、去声的声调顺序排列;同音、同调时,按首字的起笔笔形—(横)、I(竖)、丿(撇)、、(点)、(捺)等的顺序排列。首字相同时,按第二字的音、调、起笔笔形的顺序排列,其余的类推。条目标题以英文字母开头的,例如“ISO 14000环境管理标准”排在拼音字母I部。该选编本附有条目分类索引,以便读者了解该学科的全貌和按知识结构查阅有关条目。条目标题上方加注汉语拼音,所有条目标题均附有外文名。条目释文开始一般不重复条目标题,释文力求规范、简明。较长条目的释文,设置层次标题,并用不同的字体表示不同的层次标题。一个条目的内容涉及其他条目并需由其他条目的释文补充的,采用“参见”的方式。所参见的条目标题用楷体字排印。一个条目(层次标题)的内容在其他条目中已进行详细阐述,该条(层次标题)不必重述的,采用“见”的方式,例如:“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条中,在叙述其评价程序时,表示为“评价程序见环境影响评价。”在重要的条目释文后附有推荐书目,供读者选读。同时,该书附有全部条目的汉字笔画索引和外文索引。书中的科学技术名词,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为准,未经审定和尚未统一的,则根据常用习惯确定。

 

按条目内容分类,该书可分为7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论”,包括通用术语和环境保护基本原则条目。通用术语包括环境管理、环境质量管理、大气质量管理、水质管理、环境目标管理、环境技术管理、能源管理体系、合同能源管理、工业环境管理、产业环境管理、农业环境管理、农药管理、医疗环境管理、区域环境管理、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流域环境管理、农村环境管理、城市环境管理、环境污染管理、环境噪声管理、固体废物管理、环境监察等。

 

第二部分“环境保护政策与建议”,包括有环境保护政策、环境管理基本制度、相关术语等内容。

 

第三部分“环境保护标准与名录”,包括通用术语、水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大气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声环境质量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及土壤、固体废物排放和电磁辐射标准等方面的条目内容,其中的大气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标准部分又包括《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大气固定源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大气移动源污染物排放标准》《汽油运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条目。

 

第四部分“环境预测与决策”的主要内容有环境预测、环境预测方法、环境决策、环境统计等方面的条目内容。

 

第五部分“环境与生态规划”的主要内容有环境规划与区划、规划方法和生态规划等条目内容。

 

第六部分“环境评价”的条目主要分为环境质量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评价方法等,其中的评价方法条目包括指示生物法、替代方案分析、图形叠置法、列表清单法、计算机辅助综合评价法、巴特尔环境评价系统、矩阵评价法、矩阵迭代法、利奥波德相关矩阵法、环境影响综合评价模型、系统动力学模拟模型、生态系统模拟模型、环境系统数学模型、环境灰箱模型、经济结构背景调查、最大假设事故以及最大可信事故等。

 

第七部分“环境宣传教育”的主要条目包括环境教育、公众参与、环境宣传、环保传播、环境教育体系、基础环境教育、专业环境教育、在职环境教育、社会环境教育、学校环境教育、全民环境教育、终生环境教育、环境教育心理学、自然保护教育、绿色学校、可持续发展教育等方面的内容。

 

环境管理不仅涉及自然环境,还应综合考虑人、城镇和农村的人工环境,协调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它不仅仅是环境管理部门的工作,也不仅仅是环境工程师、资源规划师、景观建筑师、生态学家、环境经济学家等的职责,它是每个依赖环境生存的公民应尽的职责。《中国环境百科全书——环境管理学》一书的出版发行,将推动环境管理学的科学普及,对于环境保护事业的深入开展也将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著者简介

 

吕永龙,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太平洋科学协会(PSA)主席,国际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前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CSU)科学顾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国际专家组成员,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国际期刊《科学》子刊《科学进展》副主编,《生态系统健康与可持续性》(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主编,以及多个国内外核心期刊副主编或编委。

 

他长期从事区域生态风险与环境管理、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生态效应与调控对策、系统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60多篇,其中国际期刊《自然》《科学》《科学进展》等SCI期刊收录160多篇,发表中英文专著16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以及SCOPE杰出成就奖、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