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森林昆虫自动识别技术

2017-12-18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在生物学领域,也得到了发展应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与保护研究所张真研究员领导的项目组自2006年以来,在863计划项目和国家技术推广项目的资助下,通过对大量模型的研究,成功研制了鳞翅目昆虫的自动识别技术,其识别正确率能达到100%,并在该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了鳞翅目昆虫的在线自动识别系统。项目组主要研究人员有浙江工商大学竺乐庆副教授,中国林业科学院张培毅高级实验师、王鸿斌副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任利利实验师,东北林业大学孟昭军副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高翠青讲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小宁讲师,西南林业大学吴伟副教授。

在线自动识别系统包括主页、昆虫图像智能识别、昆虫信息上传、使用帮助等几个部分。“主页”介绍了识别技术的支撑项目、研制单位、简明的使用操作说明。在“昆虫图像智能识别”界面,只要按要求上传图片,就能进行识别,识别结果将显示昆虫中文名、拉丁名、分类地位、形态特征等信息。软件系统提供了一个通过用户上传图片积累的方式,即“昆虫信息上传”,知道种类和不知道种类的图片都可以上传,系统可以对这些图片进行收集,不断丰富图片库,由此可以不断扩大识别范围。在应对森林病虫害方面,该系统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可以为森林害虫的普查、监测和防治服务。

项目负责人简介

张真,女,1961年生。中国林业科学院森林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首席专家,现任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昆虫生态学、化学生态学和害虫生态管理。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948计划项目、行业专项重点项目,“八五”“九五”“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十一五”“十二五”支撑计划课题、973计划课题等共20多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SCI论文30多篇,参加编写专著15部。获发明专利5项(一种云南木蠹象的引诱剂,ZL200910078847.0;一种阿扁叶蜂引诱剂,ZL200910089816.5;一种粗刻点木蠹象的引诱剂,ZL200910087667.9;一种云南切梢小蠹引诱剂,ZL201410133344.X;横坑切梢小蠹引诱剂成分与配方,ZL201410133308.3),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一种用以捕集木蠹象的昆虫诱捕器,ZL200920108992.4),获软件著作权6项。研发“松毛虫综合管理——防治决策专家系统”“马尾松毛虫复杂性动态变化规律及性信息素监测技术”等成果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