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从中药主治的角度介绍中药药效研究方法——陈奇、张伯礼教授《中药药效研究方法学》

2017-12-18

科学的发展与方法学的发展密不可分,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中医药的思维模式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把中医药辨证施治的治疗原则与中药药效现代研究相统一,用现代科学方法阐明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的中药治疗疾病的科学内涵,对中医药学的发展会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每味中药、每首方剂或每个中成药的功效均包含其功能和主治两方面的内容。功能是指中药防治疾病的作用,包括解表、清热、祛湿、温里、安神、补益等方面,主治则是指中药适应所治的主要病证。已出版的陈奇教授主编的《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主要是介绍中药功能的方法。为了从中药主治的角度,系统地介绍中药药效研究方法,在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资助与支持下,江西中医药大学陈奇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共同主编出版了《中药药效研究方法学》一书。

该书提出的“中药药效研究方法学”,研究中药主治疾病的辨证药效和辨病药效研究方法,介绍一系列疾病的动物模型研究方法,包括部分病证的动物模型及研究实例,反映了我国中药主治病证的药效研究方法学成就。构建适合研究中药药效的方法学,是对《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内容的补充和拓展,极大地丰富了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可进一步明确中药主治病证的科学内涵,阐明中药对主治疾病的科学原理。该书的出版对进一步推进中药主治病证药效研究方法学,推动我国中药基础研究及中药新药研究,促进中西医学术思想沟通与交流,推进中医药发展有重要意义。

该书汇集了中医药工作者及该书参编人员在中药防治常见病、疑难病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对中药主治疾病的药效研究方法学加以系统整理。每章实例都是执笔人亲自操作的经验与成就,每章都有创作的研究思路与方法图,充分体现了研究方法的原创性。

分篇介绍了国内研究前沿、有一定成就的常见病、疑难病的中药药效研究方法,展示了我国几十年来中药主治这些疾病药效研究方法成果,是学科发展前沿所取得科研成果的结晶,代表了当前研究中药主治疾病药效方法的发展水平。

该书的许多编著者是在中药研究领域有成就的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们在中药药效研究领域耕耘数十年,硕果累累,著作颇丰。部分编著者是一线的中青年科研工作者。该书每个篇章都由全国各地不同单位的多位科研工作者集思广益共同完成,共有80多个单位、近300人参编,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作者简介

陈奇,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省部级劳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江西省药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江西省高校重点建设学科制药中药学学科带头人,全国中医药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主审国家规划教材《中药药理学》。主编的中药药理方法学专著及教材《中药药理实验》获全国优秀教材奖,主编《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1995年)、国家图书奖(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7年),主编中成药药理专著《中成药名方药理与临床》。主持国家重大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新药研究基金1项,科研成果获奖21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20部,译著1部。

张伯礼,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科带头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专家组长,第十届国家药典委员会执委兼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共获国家科技奖励6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专著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