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探索合作共建模式 助力地方创新发展——第八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盐城工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赵华

2017-11-09

赵华,副教授,盐城工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兼任盐城工学院大学科技园副主任。在近二十年的科技创新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他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特色,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法,积极探索“联合共建”模式,努力拓展“政产学研”通道,切实构建“长效合作”机制,为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成果转化效益作出了贡献。盐城工学院技术转移中心2012年被认定为江苏省技术转移中心,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6年被认定为省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探索联合共建模式,服务区域创新发展

赵华围绕苏北地方经济发展实际,积极与安徽大学等省外重点高校院所以及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组建技术转移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不断探索联合开展技术转移的创新体制和机制,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政府为引导的内联外引、协同发展、卓有成效的技术转移联合共建模式,为苏北高校开展技术转移工作闯出了一条新路。江苏省将该中心的建设模式作为联合共建技术转移中心的示范和典型,组织淮阴工学院等9所高校及联合共建的省外高校在该中心召开了现场观摩会,后续又批准立项建设了16家联合共建技术转移中心。2016年,在江苏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绩效考核中,盐城工学院技术转移中心被评为“联合共建类技术转移中心”第一名,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连续三年立项资助。

打通政产学研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赵华以服务科研、服务企业为己任,以促进技术转移、产业升级转型和培育新兴产业为目标,为促进政产研用的有效结合、科技和经济的有效结合,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技合作模式,取得了突出成绩。共组织各类产学研交流171场次,对接服务企业273家,为盐城地区引进“千人计划”等高层次科技人才26名,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43个,与企业联合申报国家和省市各级各类项目130多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467项,到账经费5 089万元,其中技术转移项目225项,技术转移项目成交额3 427万元。2015年和2016年组织培育和申报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多项。

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提高成果转化效益

赵华积极引导科研人员深入企业,组织开展了百名教授、博士服务百家企业的“双百服务工程”,组建了274个校企科技创新联盟。他还积极引导企业关注高新技术成果,组织开展的重点特色学科服务重点产业的专题服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围绕建材与环保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关键共性问题,与江苏科行等6家行业骨干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合作建立了一批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共同承担国家、省级科研项目102项,获批省级以上科技奖励31项,与江苏鹏飞集团共同开发节能粉磨等新产品11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 100多万元;组织汽车等学科科研团队对接服务江苏悦达集团等汽车企业,与江苏森威集团合作的汽车起动机减速轴产业化项目,与中大集团共同开发大型喷漆、烤漆房设备,成功进行CAN总线电路的改进设计和空气悬架汽车设计,为企业创税100多万元,为盐城市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产业升级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