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勇立传染病诊治潮头 成为国际重要学术高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11-09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主任、国家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的带领下,从我国传染病现状出发,瞄准其诊治核心科学问题,发挥临床与科研紧密结合的优势,搭建和完善了病毒学平台、人工肝治疗平台、免疫学平台、基因和生物信息学平台、P3实验室、微生态学平台等12个研究平台,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研究队伍,在病原快速检测分离、鉴定及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细胞因子检测及免疫等发病机制研究、李氏人工肝治疗多器官功能衰竭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有效诊治H7N9禽流感等新突发传染病

(一)H7N9 禽流感诊治研究获重大突破,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李兰娟院士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报道活禽市场是H7N9 禽流感的源头,揭示出病毒的关键基因突变促使病毒从禽向人跨种传播,成果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Lancet上头版头条发表,为政府决策干预活禽市场、控制传染源提供了科学依据,短时间内遏制了新发病例的增加。系统地提出了“四抗二平衡”治疗策略,创造性运用李氏人工肝清除H7N9 重症患者的“细胞因子风暴”,H7N9 患者病死率降低为全国其他地区的一半。及时总结临床诊治成果和经验,在国际医学期刊N Engl J Med发表,向全球揭示了H7N9 禽流感的临床特征和发病规律。在我国率先成功研制H7N9 病毒疫苗种子株,打破了流感疫苗株依赖进口的历史。成功研发了H7N9 禽流感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盒,获得了H7N9 检测试剂盒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推广至全国30 多个省市,为早期发现H7N9禽流感发挥了积极作用。制定了我国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参与制定WHO全球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WHO评价中国的禽流感疫情防控堪称国际典范。

(二)国际支援,积极应对其它新突发传染病威胁

研究团队在李院士的带领下,运用H7N9禽流感防治中积累的经验,主动参与了埃博拉病毒病、寨卡病毒等临床诊治及防控指南的制定。派遣专家援非抗埃,获全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称号。

二、承担传染病防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众多原创性成果

(一)重症肝病诊治获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创新团队奖

为攻克重症肝病高病死率的难题,李兰娟院士创建了对肝衰竭有独特效果的新型李氏人工肝系统(Li-ALS),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Li-ALS治疗使急性、亚急性重型肝炎病死率由88.1%显著降至21.1%,慢性重型肝炎病死率由84.6%显著降至56.6%。研发Li-ALS联合肝移植治疗重症肝病新方法,5年生存率由60%提高到80%以上,突破了MELD评分大于30的患者肝移植病死率高的难题。主持制定我国《肝衰竭诊疗指南》《非生物人工肝治疗指南》,指导和规范了全国肝衰竭诊疗和人工肝的临床应用。积极推广Li-ALS 至全国31 个省市300 余家单位,治疗肝衰竭10余万例次,显著降低肝衰竭患者病死率。受邀在Ther Apher Dial发表中国人工肝30 年回顾的综述,研究成果被亚太肝病学会(APASL)纳入《慢加急型肝衰竭专家共识》,提升了我国在肝衰竭、人工肝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

(二)传染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研究为全国降三病两提供技术支撑,入选“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

创建覆盖3 000万人口的示范区,建立传染病信息云平台,开展大规模的多中心前瞻性的三大传染病队列研究,建立了乙肝社区防治FVFT策略、艾滋病社区防治USET策略和结核病防治PSED策略,新发感染率和病死率均明显下降,为全国范围内加快控制三大传染病提供了科技支撑。

三、敢于创新,见微知著,提出感染微生态新理论

在国际期刊《自然》杂志发表题为《肝硬化中肠道菌群的改变》的论文,并主编了中英文感染微生态专著。创建了肝硬化患者的肠道菌群基因集,阐明肝硬化患者肠道菌群结构变化,建立肝硬化菌群失衡诊断新标准,为我国及全球的肝病研究作出重要贡献。该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李兰娟院士入选2014年度科技创新人物,2013年当选国际人体微生物联盟(IHMC)主席,担任作为大会主席主办第五届国际人体微生态大会主席。

四、创新机制体制,建成国际一流的传染病诊治人才高地

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事制度和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院士领衔,“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国家青年基金获得者为骨干的200余人的创新团队,获国家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成为我国感染性疾病诊治研究领域的人才和学术高地。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H7N9重大疫情防治中反应快速,在H7N9病毒分子结构和起源、快速检测、病毒分离培养、疫苗研制、免疫发病机制、临床救治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全方位突破,突显了解决国家重大亟需问题的能力,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展望未来,实验室将在李兰娟院士的带领下继续以重大原创性成果和临床转化实现传染病发病率、病死率的显著下降,为保障我国人民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