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用智慧和爱心书写大美人生——2016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获得者、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刘慧荣研究员

2017-10-13

刘慧荣,女,上海中医药大学讲席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针灸免疫研究室主任。第13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兼任上海市针灸学会秘书长,中国针灸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学术流派研究与传承分会副会长。

一、精勤不倦,追梦路上屡创佳绩

在上初中的时候,刘慧荣曾因为头痛接受过一次针灸治疗,这段“针到病除”的经历让她很早就立下志向,将来一定要精研针灸学为更多人解除病痛之苦。高考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医学院的针灸学专业。此后,又相继考取了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工作以来,刘慧荣一直致力于针灸-免疫和针灸治疗肠腑病症的临床与应用研究,积极开展针灸作用原理与应用规律研究。在针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肠易激综合征的技术及其生物学基础研究方面作出创新性贡献,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10项。多年来发表论文120篇(SCI收录38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42篇;出版著作10部(其中任主编3部,任副主编3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课题和人才计划项目24项,作为项目骨干参加了2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其中完成的首项灸法973计划项目在2013年被验收为优秀。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刘慧荣精勤不倦。她先后获得了上海市优秀青年医学人才培养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培养计划的培养,又被列为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教育系统新世纪优秀人才。2010年,34岁的刘慧荣晋升正高职称,2013年成为博士生导师。先后获第十五届“银蛇奖”一等奖、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提名奖)、全国高等中医院校优秀青年以及2016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等多项荣誉。

二、无私奉献,以专业技能服务社会

作为第13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刘慧荣热情参加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和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举办的“中国女科学家走基层”活动。她走进校园,为中学生做“小银针,大梦想”的励志报告;到医院,传播特色医疗技术,为当地医务工作者和离退休人员举办讲座,介绍“常见病针灸适宜技术”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在一线,她与基层女科技工作者促膝谈心,分享收获,共同进步,同时了解基层现状,积极建言献策。

2015年9至10月,刘慧荣作为上海中医领域的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参与了全国青联医药卫生界和青科协生物与医药专委会发起的社会服务项目“科技之光”青年科技服务团活动。在赴西藏和新疆的两次服务活动中,她积极联系厂家为西藏地区捐赠电磁针灸治疗仪7台,她本人为新疆地区购买捐赠了健胃消食片、三九胃泰颗粒和逍遥丸等常用中成药。同年11月,刘慧荣加入国际合作抗癌痛“微笑计划”(Smile Mission),成为“微笑计划”志愿者,服务癌痛患者

自担任上海市针灸学会秘书长以来,刘慧荣充分利用学会这一平台投身科普活动。她参与编写了科普著作《白领经络养生》,参加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活到100岁》等广播节目,进行了“肠易激综合征及其针灸治疗”科普知识传播。她还积极组织上海市的针灸工作者开展科普活动,并组织青年医生到社区开展科普讲座。

刘慧荣不仅在门诊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还积极参加各项义诊活动,服务百姓。2011年11月4日,她参加了在上海崇明县举办的“银蛇奖”获奖者义诊咨询活动,和其他专家一起为患者提供现场咨询和针灸治疗。2016年10月15日,作为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获奖专家,参加了“市级专家下基层——银蛇奖获奖专家医疗咨询活动”,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进行义诊咨询,受到群众欢迎。2017年1月13日至15日到吉林省农安县参加“科技之光”青年科技服务团活动,在农安县为基层百姓义诊。

三、传承创新,促进中医药的传播和应用

一直以来,刘慧荣十分重视中医药的对外交流与展示,推动中医药的传播和应用。2015年6月,她参加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按要求认真进行中国传统医药展的布展,展示了现代中医诊疗设备和传统中草药、针灸用品等,并进行了现场治疗演示。她不仅出色完成了自己负责的工作,积极与前来参观的各国卫生部长及相关人员交流,更和团队一起配合协作,顺利完成中国传统医药展览任务,有效推动了中医药在中东欧的传播。

2015年10月,刘慧荣作为中医领域优秀青年医学精英代表跟随上海市卫计委团队至台北进行医学访问交流,与台北各大医院的医学精英就医学人文关怀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深入了解和学习了台湾地区在医学人文关怀方面的有关政策与成果,同时,与台北市有关中医人员进行了交流。同年11月,她受邀参加“2015沪台两岸青年医学精英论坛”,与到会台北中医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刘慧荣是一名成果丰硕的针灸学科研工作者,也是深受患者欢迎的临床医生,同时还是一名诲人不倦的教育工作者,近年来她曾先后指导博士、硕士15名,被评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取得怎样的成绩和荣誉,她都对中医针灸事业无限热爱,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