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在生活中发掘科研方向——天津科技大学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室王小聪副教授

2017-10-13

天津科技大学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室在王小聪副教授的带领下,开展了抗静电织物研究,制备了系列羊毛抗静电纤维及其抗静电织物。为提高污水处理技术,潜心研发了一种高效可回收的聚硅酸硼铁锌絮凝剂,净水效果明显。

一、抗静电织物研究

服装静电现象非常普遍,尤其在气候干燥的北方地区表现更为明显。为此,天津科技大学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室采用功能高分子原位自组装的方式,制备了系列羊毛抗静电纤维及抗静电织物。

该方法由于高分子在织物纤维上原位自组装,产品的耐磨耐洗性能优越。该类抗静电服装遇到碱性环境会脱掺杂而显著变色,脱掺杂后的服装遇到酸性环境又会重新变回原色,利用这一特性可生产环境敏感织物。此外,该方法成本低廉,将成本折算到普通成人衣物,每件成本低于1元,价格远低于其他类型抗静电织物。目前,该技术已经与江苏至诚纺织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采用该技术生产羊毛抗静电纤维及抗静电织物,并得到了宿豫区“英才计划”项目支持。该技术非常明显的价格优势,将使得抗静电织品能够无障碍进入寻常百姓家,有效地避免各类静电带来的危害,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二、污水处理技术研究

近年来,工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随之而来的是全球水资源质量不断下降,水环境持续恶化。由于污染所导致的事故不断发生,受污染的土地农业减产和绝收,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和较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地威胁着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威胁着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从处理学校的污水沟开始,实验室进行了一系列的污水处理及海水淡化研究,制备了一种高效可回收的聚硅酸硼铁锌絮凝剂。该絮凝剂复合了磁性四氧化三铁和介孔二氧化钛,可方便地利用磁性分离,而且有机污染物能在介孔二氧化钛催化下被分解。利用该复合絮凝剂处理学校水沟里的污水,COD去除率为85%,色度和浊度去除率均达到95%以上。该类絮凝剂拓展到造纸废水、印染废水和皮革废水等工业废水中使用效果非常显著。此外,实验室成功研制了“一种新型绿色环保高效的阻垢剂”,该阻垢剂室温下阻垢效率达到100%,高温下达到95%,在反渗透系统、纳滤系统和超滤系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简介

王小聪,天津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光电功能纳米材料的研究,在NanotechnologyJournal of Nanoparticles ResearchSynthetic Metals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Desalination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0多篇,他引250余次。兼任Chemical Conmmunication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LangmuirSynthetic Metals等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