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抗逆性绿化美化树种引种驯化、高效繁育及推广应用

2017-09-20

“抗逆性绿化美化树种引种驯化、高效繁育及推广应用”项目,成功引种和推广应用了高抗逆性园林绿化树种和荒漠化区域造林绿化树种10余种,在苗木高效繁育技术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开展了大规模推广示范。在耐寒型彩色园林绿化树种引种驯化、良种选育和苗木繁育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创建北美兰云杉体细胞胚发生技术,借助该项技术有望实现“给我一粒种子,还你一片森林”的美好愿景。抗旱耐盐碱树种沙枣组培技术优化及产业化和苏打盐碱地种植保活技术为西部盐碱化区域的植被恢复和生态治理提供了新树种及新技术。该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为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相关成果在吉林省林业高新技术研究、林木良种产业化及林业产业建设中取得显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研究内容

研究选育的观叶(兰、银、紫、红和斑驳)、观果、观干系列观赏树种缓解了绿化树种少且色彩单调的问题,改变了现有树种组成和单一化格局,为北方园林绿化提供了丰富的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选择。避免和减少了盲目引种的浪费,引导和带动苗农科学引种合理种植,对增强科技致富能力、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推动北方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全面禁伐后为国有林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途径。

建立的北美兰云杉体细胞胚发生技术与超低温冻存技术结合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创新性,可以在液氮中长期期保存胚性组织细胞系,对林木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创新利用、多功能抗逆性良种的高效快速繁育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荒漠化区域抗旱耐盐碱树种的选育及相关研究项目曾列入吉林省政府《生态省建设实施计划》《吉林省西部盐碱地生态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和《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为西部荒漠化盐碱地的植被恢复和生态治理提供了抗旱耐盐碱的新树种,增加了当地的物种资源。目前该技术成果已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二、取得的成果

选育了高抗逆性园林绿化树种和荒漠化区域造林绿化树种10余种,营建了基因收集圃和良种繁育基地,建立了耐寒彩色树种高效快繁技术体系,提出一套技术成熟度高、生产实用性强的苗木繁育和栽培管理技术。获得国家良种认定1项,省级良种审定6项,省级良种认定1项。“北方耐寒型彩色树种引种、选育与应用”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北美兰云杉体细胞胚发生及超低温冻存技术研究”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北方耐寒型彩色树种引种选育与推广应用”获梁希奖二等奖,“西部盐碱地沙枣、银莓良种选育、种植及饲料开发的研究”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优良城市绿化树种引种驯化、高效繁育及推广应用”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重度苏打盐碱地沙枣造林保活方法”(专利号:ZL201010516995.9)获国家发明专利。在《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东北林业大学学报》《中国城市林业》《防护林科技》和《吉林林业科技》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在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Plant Tissue Culture & Biotechnology (IAPTC&B)上发表论文1篇。

三、创新与应用情况

在北美紫叶矮樱、北美紫叶稠李、垂枝桦、沙枣、艳丽花楸、银莓、北美兰云杉等彩色树种扦插、嫁接、组培和体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创新性技术成果。利用沙枣在东北苏打盐碱地区进行植被恢复与造林试验示范,为吉林省乃至东北西部荒漠化治理提供了兼具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优良树种。

通过多年的试验示范及推广,选育的高抗逆性园林绿化树种和荒漠化区域造林绿化树种在吉林省内获得了大面积的应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多个树种被列入国家林业科技推广项目。

主要完成人简介

陶晶,女,博士,二级研究员,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吉林省林业生物技术与森林保护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一层次)人选,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任中国林学会灌木分会委员会常委、吉林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花卉研究会副会长(发起人)。先后主持及参加多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和948计划项目及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取得鉴定成果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项,通过国家及省级林木品种审(认)定8项,撰写论文50余篇,参编林业专著2部。曾获第八届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及吉林省第八届青年科技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