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北方寒区低成本生态鹅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

2017-09-13

东北冷凉区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和畜牧业发展优势区,生态环境脆弱,玉米种植效益偏低。为此,国家已把东北冷凉区纳入玉米种植结构调整范围,提出构建农牧结合的种养结构,充分挖掘饲草料生产潜力,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形成粮草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促进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主持承担的“北方寒区低成本生态鹅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成功开辟3种适合北方寒区的北方白鹅商品鹅低成本生态养殖模式,即“玉米地养鹅”“青贮玉米秸秆圈舍养鹅”和“草场轮牧养鹅”。通过开展“玉鹅种养模式”示范与推广应用,使东北冷凉地区玉米田土质得到改善,玉米产量增加,玉米品质提高,鹅的饲养成本降低,鹅肉品质得到改善,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生产模式。

一、项目完成情况

该项目利用现有北方白鹅高产核心群生产的商品雏进行“玉米地养鹅”“青贮玉米秸秆圈舍养鹅”和“草场轮牧养鹅”三种模式的养殖示范。这种“玉米+大鹅”的种养搭配模式优势在于:鹅在田间行走施粪肥,增加土地肥力,35年改良土壤为有机地;鹅食用玉米老叶和杂草,增加玉米地通风,基本消灭了玉米生长后期杂草和虫害;鹅吃玉米须根,让玉米深入土壤更深,吸收更多营养,促进植株长高,籽实更加饱满;玉米和大鹅均成为绿色有机食品原料,秸秆在收获后通过青贮发酵方式饲喂鹅,减少秸秆燃烧碳排放,降低环境污染。三种养殖模式均综合应用相应的包括饲养密度、放养日龄、生长季节、放养时间、回舍时间、补饲精料、补饲粗料等方面的饲养管理规范,包括免疫程序、药物预防、常见鹅病诊疗等方面的疾病防治技术规范以及使用青贮玉米秸秆的低成本饲养技术。

项目分别在大庆市大同北方种鹅场建立“玉米地养鹅”和“青贮玉米秸秆圈舍养鹅”示范牧场1个,在齐齐哈尔种畜场建立“草场轮牧养鹅”示范牧场1个,“草场轮牧养鹅”核心示范区200亩;在大同北方种鹅场建立“玉米地养鹅”核心示范区500亩,“青贮玉米秸秆圈舍养鹅”3 000只。分别在肇东、东方红、七台河等地进行了“玉米地养鹅”推广,面积总计超过30万亩,“青贮玉米秸秆圈舍养鹅”推广数量超过4万只,在齐齐哈尔龙江县、依安县等地进行了“草场轮牧养鹅”推广,面积总计超过3万亩。

二、技术要点

(一)玉米地养大鹅需要的基础条件

放养鹅种植的玉米品种要求:株高3米以上、玉米穗着生点在1.1米以上、活杆成熟后秸秆适宜青贮的高产品种。

玉米种植:按大田玉米常规种植方法种植。

承载密度:玉米青贮补饲条件下每1 000平方米玉米地可放养商品鹅80135只;无补饲条件下每1 000平方米玉米地可放养商品鹅3035只。

放养鹅的品种:建议采用北方耐粗饲的“狮籽鹅”白鹅进行玉米地放养,该品种具有食虫、耐粗饲、生长速度快、胴体品质好、羽绒质量好等特点。

(二)养鹅玉米地管护

1.放养鹅玉米地施肥

第一年放养时,鹅只饮水处75米以内的地块可施常规量底肥的1/3。

第二年放养时,鹅只饮水处75米以内的地块不施底肥,75150米以远的地块施常规量1/3的底肥。

第三年放养时,鹅只饮水处150米以内的地块不施底肥,150250米以远的地块施常规量1/3的底肥。

第四年后以此类推,依据土地肥力和鹅粪集聚量测定结果为准,逐步放大不施底肥面积,最终满足玉米和鹅肉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标准。

2.放养鹅玉米地除草

第一年放养大鹅的玉米地,在放养前按玉米地除草常规方法进行除草。待玉米长至30厘米以上时,可不用除草剂,单纯依靠玉米苗遮光作用及放养鹅的采食除草。

第二年放养大鹅的玉米地,在玉米苗长至35片叶子时,喷施2/53/5常规用量的阔叶草灭草剂和1/41/2常规量的禾本科草除草剂。

第三年放养大鹅的玉米地,在玉米苗长至35片叶子时,喷施1/52/5常规用量的阔叶草灭草剂和1/61/4常规量的禾本科草除草剂。

玉米地经过三年以上放养后,少有杂草生长,不需要再施用灭草剂。

3.放养鹅的玉米地耕作

放养鹅第一年,按玉米耕作常规方法,实施秋整地,深耕。少雨干旱地区可开展不起垄不趟地的保护性耕作,保墒抗旱,更适于小鹅采食青草玉米底叶。两年以后,均采用不起垄不趟地的保护性耕作方式。

4.放养鹅的玉米地病虫害防治

放养鹅玉米地,底部废叶被吃掉,玉米地通风良好,蚜虫、玉米大斑病等病毒细菌病减少。“狮籽鹅”采食玉米螟活虫和虫卵,玉米生长期不用喷施杀虫剂。生产绿色有机玉米地,严禁使用化学杀虫剂,应选择使用生物杀虫剂。

(三)玉米地放养鹅的管理

1.玉米地放养鹅时间

北纬43°45°区域,大田玉米长至1.01.2米高,一般是在7月5日至10日期间,将1520日龄的鹅放入玉米地,此时鹅采食玉米地底下的嫩草。

2.放养鹅玉米地的长度

如在一边地头饮水,放养鹅玉米地的长度应在200米至300米为佳;如在两边地头饮水,放养玉米地长度可以达到600米,中间用网拦断。随着放养鹅年度的增加,放鹅玉米地长度随之延长,以采食净杂草和玉米底叶、不伤害玉米营养叶为宜。

3.放养鹅玉米地的围网

玉米地四周围网规格为3.0厘米×2.5厘米方孔、径粗1.21.0毫米的细铁丝网,网高为60公分。随着玉米的生长,大鹅吃光杂草,开始吃玉米底叶,直至78个叶片。玉米地逐渐通风,底叶吃的越多,通风效果越好。随着底叶的减少,蚜虫病害发生率随之降低。

4.玉米地放养鹅饮水喂料

饮水器应放在树荫下,料槽放在地头,与饮水器隔开15米以上,顺垄摆放。上午910点和下午56点补饲两次,用育成鹅用混合料和玉米漏,晚间回地头棚舍或自家院棚舍。商品鹅75日龄后,可以回圈舍育肥,育肥1215天后可上市。

5.玉米地养鹅育雏与疾病预防

按常规日龄执行疾病防控和疫苗注射。

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

通过3年的技术集成与示范,在示范基地实施玉米地养鹅9.8万只,改良玉米田1 950亩,草地放养鹅3.4万只,青贮秸秆圈舍饲养鹅14.6万只,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开展了阳光培训课程,扶持区域养鹅经理24人,培训3种养殖模式农户3 870人,共带动2万余人养鹅,增加就业人口近1万人。通过“玉鹅种养模式”,增加了鹅的收益,提高了玉米产量和品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玉鹅种养模式”可减少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的使用,使土壤有机质含量逐渐增加,改良土壤。利用玉米青贮和粉碎秸秆养鹅,提高了秸秆利用率,减少了焚烧玉米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