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应用于能源互联网的多通信方式综合能耗管理系统——华北电力大学刘松副教授成果

2017-09-13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是城市功能正常运转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基本保障。能源互联网作为未来可能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正逐渐成为研究的热点和潮流。能源互联网将可能改变传统的应对负荷增长的方式,在降低能耗、提高电力系统可靠性和灵活性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对加快构建清洁高效低碳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大的意义。2016年,电力行业配售电侧面临着空前的变革,各类售电组织的建立,售电公司的崛起,促使电力通信技术不断升级。

在此背景下,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智能网络技术研究所刘松教授团队组织开展了“应用于能源互联网的多通信方式综合能耗管理系统”项目,通过课题研究提供高速实时的通信信道,满足海量数据传输的要求,在中压和低压电力线上构建高速通信网络。该系统可以评估新型宽带电力线载波技术在能源互联网的用户侧双向通信环节的应用适应性,制定宽带电力线载波通信系统在复杂电力环境下的抗噪声影响,超长距离数据传输、高可靠性要求及多电压等级信号穿越的解决方案,研制开发宽带电力线载波通信设备、信息采集设备,并应用于实际现场,重点解决低误码率信号传输、远距离传输和提高通信系统可靠性问题,解决配电网电力线通信存在的通信性能低、可靠性不能满足实用化应用的问题,为配用电通信网建设提供可靠、灵活、经济的通信技术支撑。

目前,该成果已在天津、沈阳、大同、内蒙古等地开展了试点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当地电力供应单位的用电信息采集与系统智能控制等问题,对试点地区的能耗管理、能源综合利用提供了个性化解决方案,使电力等能源供应商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降低管理成本,从而帮助公共事业服务提供者降低电源损耗,优化能源管理,优化能源费用支出,提高电力等能源的有效分配和利用,为建设“节能节约型社会”做贡献。伴随着建设能源互联网目标的提出和推进,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将打造一张以电力线网络为基础的“泛在智能物联网”,电力线将在承担传统能源传输角色的基础上承接“能源+控制+数据”三位一体的功能,最终演进成为能为家庭和社区等社会单元提供增值服务的智能物联网平台。

负责人简介

刘松,获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早稻田大学国际信息通信硕士及博士学位,现任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智能网络技术研究所所长,早稻田大学客座研究员,华电智连信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研究领域为网络通信与应用、数据分析及信息通信技术专利化与标准化。曾主持日本总务省(相当于工业与信息化部)及亚太电气通信共同体的多个国际合作研究课题,曾获越南信息通信部长奖等奖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近40篇。

他带领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智能网络技术研究所团队在智能电网信息通信、电力物联网、绿色通信、无线通信、可见光通信、网络安全、智能家居及楼宇能源管理、电力大数据等领域深耕细作,通过研发多种通信技术(ZigBee、微功率无线、宽带及窄带电力线载波通信等),混合应用于下一代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并在宽带电力线载波、无线光通信等领域研发出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成立了学校参股的产业化公司——华电智连信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