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邓良伟研究员著作《沼气工程》介绍

2017-09-13

沼气技术在可再生能源生产、环境污染治理和温室气体减排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经过近100年的发展,沼气技术的利用不管在基础理论、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和管理方法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国沼气技术发展始于20世纪30年代,在发展初期主要以农村户用型沼气池技术为主,之后逐渐转移到大中型沼气工程中。目前我国无论在沼气总产量、沼气装置总容积和沼气装置数量上都居全世界前列。为了总结我国沼气技术的发展概括,介绍国内外沼气先进技术,指导沼气工程建设,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邓良伟研究员撰写出版了《沼气工程》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邓良伟研究员系统总结了自己从事沼气技术研究与实践的几十年经验,参考国内外沼气工程先进技术,着眼整个沼气工程技术链,系统介绍了沼气工程各个功能单元如沼气生产原料、原料预处理、沼气发酵工艺、沼气发酵反应装置材料与结构、沼气储存、沼气净化与提纯、沼气利用、沼渣沼液利用、电气与控制、沼气工程系统设计的基本原理、技术关键以及设计、调试与运行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并从沼气发酵工艺、结构、设备、控制等不同专业角度介绍沼气工程知识与技术,集知识性、系统性、实用性于一体。该书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实用性强。

作者简介

邓良伟,1966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养猪生产与环境控制功能研究室科学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987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土壤及农业化学专业,农学学士;199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环境生物学专业,理学硕士;200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环境工程系,工学博士。曾在四川省安岳县环境保护局从事环境监测工作,现从事废水、固体废弃物处理及沼气工程的研究、设计和调试工作。主持了20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设计调试了蒙牛澳亚国际示范牧场(存栏10000头奶牛)沼气发电综合利用工程、四川省邛崃市金利实业有限公司固驿种猪场沼气工程等沼气及废水处理工程30多座。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编写专业书籍1部、参与编写8部,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技术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发明了“厌氧-加原水-间歇曝气(Anarwia)新工艺” “基于浓稀分流的猪场粪污处理技术”以及“一体化厌氧-湿地废水处理技术”,总结提出了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三种模式,解决了制约猪场废水厌氧消化液好氧后处理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