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第五届“妇产科好医生-林巧稚杯”获得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妇产科段仙芝教授

2017-06-01

段仙芝,女,蒙古族,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工作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妇产科。内蒙古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累计达40年。在《中华妇产科杂志》《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中国肿瘤杂志》《中国民族医药杂志》《内蒙古医学杂志》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在开展临床工作的同时注重人才培养,近年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名。多次获内蒙古自治区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部门的表彰奖励。2016年,荣获第五届“妇产科好医生-林巧稚杯”奖。

一、坚守医生的职业操守,精益求精,热忱服务

在临床工作中,段仙芝始终坚守医生的职业操守,精益求精,热忱服务患者,践行医生的神圣使命。

1976年,从内蒙古医学院医疗系毕业的段仙芝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始了她的行医生涯。工作中,她锐意进取,不懈努力,1984年获得“计划生育手术986例无事故计划生育先进个人奖”。1985年,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进修1年,于1986年、1989年和1991年三次获得内蒙古伊克昭盟医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2年,段仙芝调入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工作,她勤学肯干,注重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广泛阅读国内外文献资料,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始终坚持用新的理论技术指导业务工作。2000年,段仙芝率先在内蒙古地区开展宫腔镜的诊断与治疗,并指导和帮助基层医院开展此项业务,在当地产生广泛影响。1995年和2001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年度先进工作者”。 在执业过程中,段仙芝遵守各项行医规范,坚决抵制医疗不正之风,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力争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服务,多次被评为“医德医风标兵”。

2003年,SARS来袭,内蒙古地区属于重灾区,作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段仙芝参加了抗击非典专家组。她不畏艰险,先后奔赴八个盟市,在临床一线进行抗击非典的专业督查与指导,忠诚履行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在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期间,段仙芝分管产科,她高度重视妇幼卫生及围产保健工作,认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指标和计划,积极推进“降消”项目,同时开办孕妇学校,使医院的围产工作有了新的飞跃。2004年,段仙芝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并开始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

作为妇产科带头人,段仙芝带领全科医务人员努力提高医疗水平,增添先进医疗设施,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业务量逐年递增,科室业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段仙芝在2004—2008年连续5年被评为“突出贡献科主任”。

担任妇产科主任期间,段仙芝还积极推进新技术项目,在内蒙古地区率先开展了薄层液基细胞学和人乳头瘤病毒检测的宫颈病变筛查,引进阴道镜及宫颈电热圈环切术诊治宫颈病变的技术,积极开展宫腹腔镜等微创手术,并创建生殖中心。2005年和2007年她两次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医院“新技术新业务创新能手”,2005年9月获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五一”女职工奖和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工作者奖。

2008年,段仙芝调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继续从事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2009年11月,因在担任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期间对学术工作作出突出贡献,获得中华医学会表彰。2012年12月荣获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先进工作者”称号,同年被选为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副会长。

二、把握学科发展方向,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在科研方面,段仙芝及时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她先后主持9项重大课题研究,参与了10余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医学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撰写了《妇产科临床实践与研究》等医学著作。

2005年,段仙芝完成的“SARS流行对少数民族地区人群心理卫生影响的研究”入选内蒙古优秀科研评选项目。2005年3月,《宫腔镜技术治疗计划生育中子宫疾病23例的临床观察》被评为内蒙古医学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会员优秀论文。2005年12月,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

自2005年以来,段仙芝先后承担了内蒙古自治区医疗卫生科研计划项目,国家卫生管理部门面向农村或基层10年百项PCC项目和宫颈癌早诊早治中央转移支付项目,中国机会性筛查多中心研究项目,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协和医院牵头的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PCC项目,适合中国农村地区的宫颈癌筛查技术与示范研究项目以及针对ASC-US人群分流、联合筛查和初筛用途的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项目等。值得一提的是,段仙芝主持的宫颈病变筛查项目取得了重大的学术影响和积极的社会效益。该科研项目历经12年,应用多种方法,在内蒙古地区12个盟市、38个旗县、96个乡镇苏木筛查20万余人次。率先在内蒙古地区引入新型宫颈病变筛查方法,并对多种筛查方法及其不同组合进行研究,探索内蒙古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年龄段妇女子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疾病负担和分布特征,提出适宜内蒙古自治区特色的个性化筛查方案,为内蒙古地区宫颈癌早诊早治策略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通过对基层医师开展宫颈癌规范化诊治培训,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宫颈癌早诊早治的能力,使内蒙古低资源地区各基层单位熟练掌握传统宫颈癌筛查技术——VIA/VILI。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引入和推广了新型宫颈癌筛查技术——液基细胞学和HPV检测方法,并倡导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开展多样化的筛查策略,促进了内蒙古地区宫颈癌防治工作的开展。同时,创新性使用宫腔镜电切技术治疗宫颈癌前病变,为临床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通过大规模的筛查,促进了内蒙古自治区广大女性宫颈癌前病变早诊早治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积极推动了少数民族地区宫颈癌的防治。

三、严谨治学,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

教学工作中,段仙芝严谨治学,在着力提升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其团队合作精神。在多年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她总结出独具特色的“自主创新”课堂及医学领域理论模式,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自2004年被聘为内蒙古医学院妇产科硕士研究生导师以来,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24名,其中,毕业22名,在读2名,继续攻读博士学位6名。2008年,段仙芝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内蒙古地区蒙古族妇女子宫颈鳞癌组织中人乳头瘤病毒基因分型的测定》获得内蒙古医学院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1年指导研究生毕业4名,其中3名获得优秀研究生奖。2006年主持编写了《内蒙古医学院妇产科教科书》。

多年来,段仙芝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她以实际工作和良好医德诠释了“大医精诚”的内涵。